“母親水窖”項目修建供水工程約14萬個 共318萬余人受益

2020年03月23日08: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母親水窖”項目修建供水工程約14萬個 共318萬余人受益

截至2019年底,“母親水窖”項目在以西部為主的25個省(區、市)修建分散式供水工程13.97萬個,集中供水工程1890處,校園安全飲水項目939個,共318萬余人受益。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個“世界水日”,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發布了《“母親水窖”品牌影響力和社會價值評估報告》。

據介紹,2000年,為配合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全國婦聯、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電視台聯合發起,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組織實施“母親水窖”項目,旨在幫助飲水困難地區婦女及家庭解決飲用水困難。

報告顯示,20年來,項目內容由早期的以家庭為單位建設集雨水窖,逐步發展為以水窖為龍頭,集沼氣、種植、養殖、衛生、庭院美化等為一體的“1+N”綜合發展模式﹔從重點解決群眾生活用水困難到解決人畜用水、生產用水,積極推廣並實施安全飲水工程,加強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等。

2011年,在總結“母親水窖”項目實施10年成就的基礎上,根據農村飲水實際及項目發展規劃,進一步確立了安全飲水工程、環境衛生、健康教育三位一體的發展思路,延伸開展了“母親水窖·校園安全飲水”項目。

2018年,項目進一步升級,將環境衛生治理、水源保護和賦權婦女結合起來,開展了幫助居民改善生活環境和提升水源保護意識的“母親水窖-綠色鄉村”項目,成為促進水與環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實踐。

20年來,“母親水窖”項目為解決中國農村“吃水”問題、助力農村婦女脫貧發展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也獲得珍貴的榮譽。項目先后被載入《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白皮書》《中國性別平等與婦女發展狀況白皮書》,2005年榮獲首屆“中華慈善獎”,2015年國際編號207715號小行星被命名為“母親水窖星”。

截至2019年底,“母親水窖”項目在以西部為主的25個省(區、市)修建分散式供水工程13.97萬個,集中供水工程1890處,校園安全飲水項目939個,共318萬余人受益。

報告顯示,“母親水窖”項目的社會回報率是5.6,即投入1元錢,可獲得5.6元的產出,經計算,該項目自實施以來實現社會價值約為42億元人民幣(剔除通貨膨脹因素)。

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表示,今年,項目將開展多樣態的活動,特別是重點開展公益探訪活動,展示項目實施地群眾通過項目發生的生活變化,從20年前“吃上水”到20年后的“健康用水”,以及未來“水滋養的幸福生活”,推動公益理念深入人心,讓更多人可以從不同層面參與落實國家節水行動方案,倡導全社會形成“珍惜水資源、節約用水、愛護水源”的良好社會風尚。同時,持續改善農村生態環境,接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高社會治理能力等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