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中最小行星水星24日迎今年首次西大距

2020年03月23日10: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太陽系中最小行星水星24日迎今年首次西大距

天文專家介紹,本月24日,今年的第二次水星大距、也是首次西大距將在天宇上演,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借助雙筒望遠鏡在大距前后幾天早晨,可嘗試觀測這顆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

水星因為過於接近太陽,幾乎經常被黃昏或黎明的太陽光輝所淹沒,隻有當它與太陽的角距離達到最大值,即“大距”時,公眾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陽東邊稱東大距,在太陽西邊稱西大距。東大距時,可以在黃昏時分的西方地平線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時,水星則在黎明時的東方低空出現。

天津市天文學會副理事長李梅叢介紹說,由於水星軌道偏心率和傾角都比較大,每次大距時,水星與太陽的角距離在18度到28度之間變化。

“本次西大距期間,水星與太陽的角距離雖然可達到27.8度,幾乎是理論上的最大值,但赤緯較低,日出時的地平高度隻有15度,可觀測的時間非常有限,觀測起來具有一定的挑戰性。”李梅叢提醒說。

據了解,2020年,水星共將發生六次大距現象,東大距和西大距各三次。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