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鄉村女教師背著娃娃上網課

2020年03月23日09: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90后鄉村女教師背著娃娃上網課

我叫羅銀艷,今年27歲,2017年進入安徽固鎮縣任橋鎮民族中學任教,而我的家鄉在千裡之外的四川省古藺縣馬嘶苗族鄉茶園村。

我丈夫在福建當兵,今年春節,我帶著孩子去陪他過年,但疫情打亂了我們的返程計劃,我一直滯留在當地。這段時間,我基本都是一個人照顧孩子。

3月2日,學校開始線上教學,我備好了教學白板、記號筆等物品,准備直播。可煩惱隨之而來,我兒子才5個半月,離不開人,這可怎麼辦?

我是學校僅有的兩名化學教師之一,而且帶的是初三畢業班,學生的學習耽誤不得。我想了想,索性在上課時,將兒子背在身上。

我一周上4節數學和4節化學網課,化學課是3個班一起上。我白天上課,晚上批改作業,把孩子哄睡著以后,還要抽空備課。雖然有時會有些累,但每次看到學生聽懂課后,在評論區發來的一串串“1”(1表示聽懂,2表示沒聽懂),我感到特別欣慰。

有學生告訴我:“老師,雖然上課時,您的兒子會哭鬧,但我們沒有不耐煩,而是心疼您、感激您,我們都把您的兒子當成‘小學弟’呢。”還有一個女生對我說:“畢業后,我想成為一名像您這樣的教師。”

這讓我感動極了。

平時,我會嘗試一些接地氣的教學方法。我喜歡分組教學,同學們可以在組內討論新知識,相互督促、鞏固知識。我會給學生發小五角星作為獎勵,還會帶他們一起看勵志電影。

化學課上,我會充分利用實驗激發學生的興趣。每學年第一堂課自我介紹時,我都用“會隱身的字”這個妙招。我先用無色的氫氧化鈉溶液將名字寫在紙上,然后再噴酚酞試液,名字就會變紅,顯現出來。

課下,我經常找學生聊天,希望成為他們的朋友。有時我會讓學生寫寫自己的心裡話,內容不限,可以是寫給老師的教學建議,也可以談談自己的學習生活狀態。

對於個別成績不好的同學,我覺得要從基礎抓起,耐心講解。曾經有個同學在一次考試時,抄了別人的答案,但我沒有批評他,只是和他講道理,讓他知道自己做得不對。

后來他對我說,羅老師,您是一個負責任、關心學生的好老師。班級裡很多同學因為您的教學方式,開始認真學起了數學、化學。

連續兩年,我帶的初三畢業班的化學成績在全縣位居前列。

我們的學校固鎮縣民族中學現有學生306人,幾乎全部來自農村家庭,還有部分回族、彝族的學生。很多學生剛進來時基礎薄弱,但畢業時,他們的成績都會“冒上來一大截”。近年來,學校的教學質量和成績在縣裡始終“排得上號”,而這離不開教師們的默默付出。

學校一些教師兼著兩三門課,工作量大,但大家毫無怨言。比如,我有一位女同事,她患有比較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但她從未缺過一堂課,還堅持去一所小學支教。

校長鮑杰也是我敬佩的人。他每天堅持早上6點到學校,晚上10點以后才回家。他常告訴年輕教師:“我們要用心、用真誠來教學,盡力為這群孩子做點什麼。”

眼下,我最大的願望就是疫情早日結束,學校開學了,我就又能見到班上那群可愛的學生了。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