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之隊”助藏區學子備戰高考

2020年03月23日09: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夢之隊”助藏區學子備戰高考

“今天,你們要完成2018年文科數學卷三的大題。讓布,你還要復習三角函數公式和點線面知識……”3月中旬,武漢科技大學大一學生陳珍,通過微信群聊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藏文中學的高三學生布置學習任務。

每天輔導學生兩小時,是這段時間陳珍的生活日常。疫情期間,她和來自武漢科技大學、湖北大學、南京郵電大學、東北師范大學4所高校的47名大學生,組建了一支志願服務隊,利用群聊問答、視頻直播等方式,為藏文中學和九龍高中的288名高三學生提供免費的高考學習輔導。

召集這些大學生的,是武科大資環學院2019級輔導員桂澤紅。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全國學校停課。看到新聞中少數民族地區學生上課的場景,桂澤紅想起自己4年前支教的藏文中學學生,“當年他們初二,如今正是高三最緊張的時候”。

與藏文中學相關領導聯系后,桂澤紅得知,這群還有3個月就要參加高考的學生,現在都在家中上網課備考。“他們大多數底子薄、自學能力偏弱,在家學習的效果很難保証。”想起當年教過的學生,桂澤紅的心像被揪了一下。

“我可以組織一批大學生,幫助輔導高三學生。”3月4日,桂澤紅建立QQ群,開始招募優秀大學生志願者,並取名“夢之隊志願者”服務隊——希望能圓藏區孩子的求學夢。

藏文中學高三各班班主任也行動起來,組織動員學生加入學習交流QQ群,並參與學生管理。僅一天,基礎平台就建好了。

當天晚上,桂澤紅在QQ空間裡寫道:“昨天想了一件事,今天搭了一個平台,希望明天我們都能收獲更多!”

平台搭好后,桂澤紅開始招募大學生志願者。為保証志願者的教學質量,桂澤紅優先考慮老師和同學推薦的優秀學生,再從中篩選出能夠勝任高考科目教學、熱衷志願服務的志願者。

短短3天,“夢之隊”成立了。

微信群裡,志願者迫不及待地把自己收藏的學習資料分享給學生,從真題、考試技巧到知識體系一應俱全。

但隻有好資料,還遠遠不夠。即使隔著屏幕,志願者也能感受到孩子們的緊張和疏離感。於是,大家決定開啟遠程課程輔導。

志願者都是在校大學生,他們隻能利用自己上網課外的空余時間,在線輔導這批藏區學生。不過,高三學生既可以在群裡提問,也可以找到對接的志願者私下提問。

為了緩解藏區學生的緊張情緒,志願者黃淑彤特地自學了幾句常用的藏語,語音回答問題前,她都以藏語和暖心的問候開場。

有一次深夜11點,學生旺姆卓瑪還在學習。她做英語完形填空題時,因找不到技巧,錯誤頻出,隻好向黃淑彤請教。黃淑彤立刻回復,連發了十幾條語音消息講解例題、總結做題方法,耐心解答她的提問。

除了輔導學業,志願者面對的最大困難是幫助學生樹立信心。藏區不少孩子基礎差、偏科嚴重,常會出現“放棄某一科”的現象。

藏區學生杜弘銘想去北京讀書,但英語常常隻考40多分。“也許放棄英語是更現實的選擇。”杜弘銘對志願者胡章容說。

“有夢就要去追。”胡章容不同意杜弘銘的想法,“英語是有很大提升空間的學科,我的好朋友英語曾經隻有90分左右,通過練習總結,提升到130多分。”胡章容用身邊的例子鼓勵杜弘銘,並細致地幫她分析英語低分的原因。

“我一定好好努力,等我的好消息。謝謝你,親愛的陌生老師!”杜弘銘在給胡章容的留言中寫道。

沒幾天,志願者的努力就得到了認可。桂澤紅當初支教的學生找到他,想請志願者也給自己所在學校——四川省甘孜州九龍縣高級中學的學生輔導。

衡量當前的志願者人數后,桂澤紅決定建立支教二群。兩所學校的進度並不相同,課多了一倍,輔導的學生也從152人增加到288人,志願者的壓力驟增。

“夢之隊”微信群裡,常常因為討論如何解決高三學生的問題而消息不斷。緊張時,桂澤紅會努力做好志願者的心理輔導。

志願者祁哲雲在他的感染下,慢慢感受到服務的快樂和自己的責任,“支教的過程提升了自我,看到藏區學子在自己的幫助下不斷進步,我非常開心”。

“以前我支教時,希望用一年的時間,做一輩子難忘的事。”如今,桂澤紅帶著一群城裡的大學生,走近藏區的中學生,他感慨道,“我現在的學生幫助我曾經的學生,看到他們共同成長,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