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滇越鐵路啟示:疫情中探索“全球化”之路

2020年03月23日09: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百年滇越鐵路啟示:疫情中探索“全球化”之路

22日,中越米軌國際聯運越南籍列車長黎青山駕駛運有鐵礦石、硫磺的列車,經越南老街站至中國山腰站,停留數小時后,他又駕駛列車轉運化肥駛向越南。

這條連接中國昆明與越南海防港的米軌鐵路有著古老的名字——滇越鐵路,今年恰逢它通車110周年。1910年滇越鐵路誕生在世界市場形成時期,它讓與世隔絕的中國橫斷山脈腹地與世界連通,為當地帶來第一個水電站、第一家電報局、第一家外國銀行、第一個酒吧……

當然,橫斷山脈埋藏的錫礦也經由滇越鐵路出海,源源不斷地運往法國。百年來,兩次戰爭曾導致滇越鐵路兩度中斷,是經濟全球化推動了滇越鐵路戰后“復工復產”。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中越兩國鐵路部門共同防控疫情,持續組織中越米軌國際聯運生產。黎青山說,東南亞國家需要中國的化肥,而中國也需要東南亞的礦石、硫磺,“讓米軌鐵路堅持運轉的仍是全球市場的互補需求。”

近段時間以來,新冠肺炎蔓延至世界各地,打擊國際供應鏈,減少全球商務出行,並為偏愛貿易保護和主張去全球化者提供支持。但滇越鐵路的運行証明,疫情難以“逆轉”全球化,且全球應對疫情也有賴於全球化。

位於中越邊境的雲南河口縣,是滇越鐵路由中國進入越南的最后一站。目前,越南疫情防控正處在關鍵期,人們深居簡出,增加了對食品的需求量。近期,中國從河口口岸出口越南的餅干、瓜子、蔬菜等食品數量不斷增加,同時用於生產消毒酒精的木薯粉出口量也在增加。

這些商品均是由“無接觸式”跨境電商完成交易,跨境運輸貨車則在隔離、消毒、嚴格記錄等措施下,有序往返於中越兩國邊境口岸。

滇越貨場公共關系部部長高銳說,中越邊境貨場均設置了隔離區,避免兩國駕駛人員之間接觸。“疫情發生后,河口縣邊境公路物流一度中斷,3月因中國與東南亞物資需求拉動,目前運輸量恢復至去年同期的一半。”

來自廣州的陸金良在河口縣開設一家遙控器工廠,超過三成的產品訂單來自歐美國家,超過一半的產品出自越南工人之手,“全球化讓一些人享受廉價商品,也讓一些人擺脫貧困,越來越相互關聯也能讓世界更為和平。”他說。

如今,滇越鐵路按照中越雙方議定的疫情防控措施,每個中越米軌國際聯運班組定期工作后,要進行14天的隔離觀察。採取固定聯運交接人員、固定交接區域、固定留觀時限等物理隔離舉措,防控邊境疫情輸入與輸出,保障國際貨運不中斷。

疫情之下,“老驥伏櫪”的滇越鐵路用行動和智慧給出啟示:世界各國應探索、創新出一種既做到防控安全又有利於經濟持續運轉的模式,共同攜手抗擊疫情,發展全球經濟。(繆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