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經開區“四個全面”推進文明條例貫徹落實

2020年03月21日11:5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自《曲靖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施行以來,曲靖經開區堅持高站位、高標准、下實功、求實效,全面動員部署、全面宣傳覆蓋、全面保障引導、全面監督執法,扎實推進《條例》落細落小落扎實,引導和促進廣大群眾的文明行為,有力提升了社會文明程度。

全面動員推動《條例》落實。《條例》出台后,曲靖經開區黨工委、管委會高度重視,及時召開專題工作會議,組織經開區領導班子、各級各部門在學習的基礎上,就如何貫徹落實《條例》進行研究部署。同時制定下發《曲靖經濟技術開發區黨政辦公室關於印發<曲靖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曲靖經開區學習宣傳貫徹實施方案的通知》,從新聞宣傳、執法培訓、強化落實等31個方面進行了任務分解。按照統一領導、分工負責,政府主導、社會共治,突出重點、協同推進,引導、鼓勵、教育與處罰相結合的原則,各司其職、各盡其能、齊抓共管做好文明行為促進工作。

全面宣傳營造濃厚氛圍。曲靖經開區充分發揮傳統載體和新媒體矩陣作用,廣泛深入宣傳文明行為,傳播文明理念,努力營造全社會促進文明行為的濃厚氛圍。開展《條例》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鄉村、進企業“五進”活動,全區共計開展宣講活動40次,著力提高社會公眾對《條例》的知曉程度。利用戶外廣告、樓宇電視、電子顯示屏、廣場展板、建筑圍擋、宣傳欄等各種宣傳載體,發布《條例》公益廣告,強化社會宣傳。創新宣傳方式,翠峰街道三岔社區組織開展了專題文藝演出,利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條例》宣傳。各類志願隊伍走上街頭,深入社區開展《條例》宣傳工作,為廣大居民群眾講解《條例》相關知識。截至目前,志願者共發放《條例》單行本5萬余本,開展《條例》宣傳活動30余場。

全面保障引導提升社會文明程度。曲靖經開區強化要素保障,力促《條例》貫徹實施,在體制機制、資金、硬件設施等要素方面予以保障,推動《條例》貫徹落實,將文明行為促進工作納入經開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對相關工作經費予以財政保障。將符合社會文明進步要求作為制定經濟社會政策、重大改革措施以及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政策時的重要因素,統籌推進經開區的文明行為促進工作。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的引導。鼓勵和支持開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開展文明小區、文明樓道、文明住戶評選。每季度組織召開一次道德講堂活動,組織文明單位評選和表彰,2019年評選組織評選區級文明單位25個,申報市級文明單位20個﹔組織第三屆道德模范評選,表彰10人,利用春節對困難道德模范走訪慰問﹔3人獲評市級“身邊好人”,2人獲評市級“新時代好少年”,4戶獲評市級文明家庭﹔積極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常態開展助老、助殘、文明旅游、衛生整治、綠化養護、法律宣傳、家電維修、關愛未成年人等文明實踐活動共計120余次,深入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實踐活動,在全社會倡導、營造文明新風尚。

全面監督執法促進習慣養成。曲靖經開區公安分局、交警大隊、市場監管局、綜合執法局、街道派出所等執法部門強化執法職能,細化執法標准,明確執法程序,提高文明執法的能力和水平。對主次干道、公園、廣場等公共區域衛生環境加強監管,針對隨地吐痰、損害公益廣告、公共綠地等影響公共環境行為,環境噪音污染行為,不文明養犬等行為進行勸導和制止﹔對商貿城內消防安全通道是否順暢、商戶經營裡空外賣現象、擺攤佔用公共通道等行為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下達整改通知並督促整改﹔以中心城區主要干道、支路、重要路段、主要路口以及商業設施周邊、公交站點周邊、大型社區周邊為重點,持續開展不文明交通違法行為專項整治。在經開區管委會、街道辦事處開展不文明行為監督舉報信箱,開放監督投訴電話,安排專人值守接聽電話,對群眾反映的問題予以積極響應,確保第一時間為居民排憂解難,將不文明行為的惡劣影響縮減到最小。變單一部門執法為相關部門聯動,第一時間了解經開區管理范圍內的動態並對不文明行為及時進行勸阻治理懲罰,取得良好成效。自《條例》實施至今,經開區共出動執法人員2600余人次,執法車630余輛次,處罰不文明行為425起,處罰金額4.26萬元。(尹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