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普洱:答好戰“疫”與發展“綜述題”

2020年03月20日16: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3月10日上午9點,雲南省普洱市2020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思茅區舉行,134個重點項目密集開工,總投資389.1億元,2020年計劃完成投資81.9億元。這批重點項目的開工,將促進投資持續穩步增長,確保今年經濟平穩開局。

一個個大項目描繪的絢麗畫卷,如雨露陽光,讓經歷“嚴冬”的普洱重新煥發活力。

緊急紓困,抓好兩“線”穩信心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發展。連日來,普洱市委、市政府按照雲南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科學防控、精准施策,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普洱市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連續召開會議,安排部署幫扶政策,為企業復工復產創造條件。

如何確保中小企業不“掉隊”?2月11日,普洱市出台十項措施支持中小企業共渡新冠肺炎疫情難關。

2月20日,普洱市人民政府出台《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穩定經濟運行19條措施》,一方面立足當前,從支持企業全面復工復產、保障疫情防控物資供應、加大企業金融支持力度、幫助企業降低成本、鼓勵就近採購和政府兜底收儲、做好保供穩價六個方面,積極抓好應對疫情、穩定經濟運行相關工作,特別強調要把加大投資作為應對疫情的關鍵一招﹔另一方面著眼全年,緊扣確保全面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和確保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范區基本建成的四大目標任務,抓好培育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擴消費促外貿、補齊民生領域短板四項重點工作,確保全市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圓滿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

作為普洱市經濟建設的主陣地、主戰場,一批重大項目建設蹄疾步穩。

在位於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的玉磨鐵路電氣化工程項目施工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3月8日上午,隨著吊車起吊,第一根長達12.2米的接觸網支柱緩緩立入坑中,標志著玉磨鐵路元江至普洱段電氣化工程建設正式拉開序幕﹔3月12日,全長228公裡的寧江公路(寧洱至江城龍富)江城段路面工程開工……目前全市12個在建重點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已經全部復工復產。

盯住關鍵,狠抓項目促發展

戰“疫”之際,普洱市把加大投資作為應對疫情的關鍵一招,全市上下始終堅持項目導向不動搖,緊緊扭住項目建設“牛鼻子”,盯緊關鍵領域和政策導向,統籌謀劃實施重大項目。近期,普洱市圍繞基礎設施建設、產業轉型升級、民生事業發展,高起點謀劃儲備總投資2.75萬億元項目庫。

綜合交通方面,結合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謀劃項目35個,總投資3822億元。抓住全省加快“五網”建設的歷史機遇,以思寧地區為核心,建設鐵路、公路和航空為一體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打造市中心到下轄各縣城“2.5小時交通時空圈”。構建“一主四支兩過境”鐵路網。規劃建設鐵路7條(段),總投資915億元。“十四五”期間開工建設西南沿邊鐵路普洱至臨滄段,遠期規劃建設普洱至蒙自、普洱至楚雄等5條(段)鐵路。構建“兩橫三縱”高速公路網。規劃建設高速公路21條(段),總投資2812億元。在建7條(段)高速公路,總投資940億元﹔2020年新開工4條(段)高速公路,總投資464億元﹔“十四五”及以后規劃建設9條(段)高速公路,總投資1380億元。構建“三支線、五通用”航空網。規劃新(遷)建機場項目7個,總投資95億元。

民生項目方面,投資467億元建設169個民生項目,共謀劃社會事業“補短板、增動力”項目169個,總投資467億元。其中,教育體育項目59個,總投資161億元﹔醫療衛生項目96個,總投資276億元﹔民政、殘疾人、廣播電視等其他社會領域項目14個,總投資31億元。抓住國家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急需項目支持的機遇,編制上報中央預算內資金項目38個,總投資36億元。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穩步推進中心城區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中心城區污水處理提質增效工程和全市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及管網配套工程等項目建設,新建中心城區污水處理綜合治理工程等補短板項目。

產業集群方面,圍繞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范區建設和雲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目標,謀劃產業項目1.2萬億元。著力培育現代林產業、旅游康養、高原特色農業等千億級產業,生物藥業、普洱茶、現代制造業等500億級產業,現代物流、數字經濟等百億級產業,鞏固提升傳統產業,努力推動普洱產業結構向中高端邁進。依托昆曼大通道和泛亞鐵路中線,緊扣口岸城市建設,以思寧為核心,以江城、孟連為兩翼,圍繞“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出口抓加工、進口抓落地”,加大物流園區規劃布局和項目謀劃,“十四五”期間將在寧洱規劃建設綜合保稅園區。

另外,雲計算及大數據基礎服務平台建設加快,構建城市大腦,雲茶產品區塊鏈追溯平台、信用經濟平台、智慧醫療雲、智慧監管等運用試點項目積極推進,數字經濟產業將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結合“生態宜居之城、健康養生之地和普洱茶文化之源”的定位要求,謀劃康養、旅游項目3300億元。

新項目孕育新希望,大項目預示大發展。一大批重大戰略投資者進入普洱,為轉型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推動了普洱高質量發展。(鐘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