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賓川縣教體系統抓實疫期開學准備工作

2020年03月20日10:04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賓川縣教體系統抓實疫期開學准備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依然嚴峻的防控形勢,賓川縣教體系統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全面落實省、州、縣各級防控指揮部決策部署,從四個方面入手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開學各項准備工作的落實。

  抓組織領導、全面精准防控。疫情發生后,縣教體局第一時間組建防控工作領導體系,健全工作機制和應急隊伍,周密安排部署全系統各項防控工作﹔全系統嚴控人員聚集,阻斷傳播渠道,立即停止各種培訓和文體競賽活動、清退客事、全面進行值班值守。強化宣傳教育,及時發放告知書、將疫情防控要求傳達至每一位師生及家庭,提升群防群控意識,筑牢疫情防控網。分級分片排查、摸清流動人員底數,截至2月18日,全系統摸排出在縣外教職員工共795人、學生共2270人,賓川縣在湖北就讀大學生144名,湖北籍在該縣就讀學生40名、工作教師2名。根據防控需要,縣教體局發布《關於開展春季學期師生返校前相關工作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承諾書》等,針對不同人員疫情風險情況採取了健康申報、居家隔離、集中隔離等措施﹔全系統共設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79個,正在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教職員工525名。

  抓開學准備、籌措防控物資。全系統嚴格執行分級分區精准防控,統籌做好開學准備工作。通過各種渠道,圍繞返校條件、應對措施、健康管理、清潔消毒、后勤保障等進行針對性培訓,全面提升隊伍防控技能。建立健全“一校一案”防控體系,根據防控要求和開學工作實際,縣教體局及時督導各學校制定疫情防控應急預案、開學工作方案、隔離工作方案等,並報局防控辦備案實施。抓好應急隊伍和物資儲備,縣教體局及時成立了疫情防控突擊隊,積極籌措干糧、牛奶等應急物資和醫用口罩、消毒酒精、消毒液、額溫槍等防控用品,確保開學使用。

  抓教學服務、開展線上教學。按照教育部“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的要求,全系統積極落實省州教育主管部門關於有序推進當前疫情防控和有關工作的通知精神,多形式開展線上教學活動。從2月17日起,利用“中央教育4頻道”直播與錄播相結合的教育服務,播出《同上一堂課·直播課堂》,開展線上愛國主義、民族團結、生態文明、生命健康、法治精神等教育,並有機融合德智體美勞“五育”,內容涵蓋中小學、幼兒園各學段。各學校從2月25日起正式開展線上教學活動,各學科教師利用班級群、釘釘、小鵝通等工作軟件進行線上教學輔導,學生居家完成學習內容,教師當天進行學習檢查和批閱。

  抓控輟保學、實施部門聯動。為確保全縣義務教育如期實現“控輟保學”目標,縣教體局細化措施,認真打好“依法控輟、行政控輟、扶貧控輟、情感控輟”這四張牌。利用3月、9月份的“控輟宣傳月”活動,大力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規,形成社會力量,構筑“控輟保學”社會網絡。督促指導各鄉鎮加大轄區內“控輟保學”工作力度,把動員學生回校上課作為鄉鎮干部進村入戶的一項任務,責任細化到村干部。各中小學校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積極開展有益身心健康、喜聞樂見的文體和社會實踐活動,大力實施科技興教,提高學生科學素質和動手實踐能力,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和興趣。教育扶貧中扎實落實好中小學結對幫扶制度,提升班主任對學生思想教育工作和德育工作的水平,切實做到心理上關心、生活上幫助、情感上關懷,真正讓學生“喜歡學”“學得好”。(蔣利兵)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