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彌勒市構建勞動力轉移新格局

2020年03月20日08:17  
 

3月17日,走進彌勒市工業園星田工業園區,在紅河卷煙廠新建的物資儲備庫外圍,隻見帶班小組長李紅雲正帶領工人拆除鋼管、安全網。他說:“我們這些工人來自彌勒和瀘西,都是通過彌勒市人社局勞務派遣過來務工的。”而在卷煙廠西側,紅河雄風印業有限公司正組織多台大型挖掘機平整土地。公司基礎建設項目負責人王志偉稱,他們這兒有100多名工人,也是通過勞務派遣方式過來的。

為落實上級惠企政策,加大金融援企穩崗,彌勒市人社部門安排了100名服務專員,跟蹤聯系全市810家企事業單位,實地調查了解企業用工需求,助推企業順利復工復產。

“這100名服務專員和駐彌勒的兩家勞務輸出公司,既要‘面對面’了解城鄉勞動者務工需求,還要‘門對門’(出家門進廠門)安排用工。”彌勒市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主任董志剛告訴記者,為實現勞動者就業願望,除了“百名專員”和市內外18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就業服務外,彌勒市還充分發揮鄉鎮、村組干部、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農村勞務經紀人、勞動力信息調查員等“末端觸手”的作用,實行信息日報告制度,對全市農村勞動力是否有外出就業意願、是否接受培訓等進行全面排查,做到了村不漏戶、戶不漏人、人不漏項。截至目前,通過“面對面”詢問,該市已登記有意願外出務工城鄉居民5萬多人。

通過對外出務工人員的精准對接,彌勒市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主任利用駐深圳勞務工作站和公共就業服務平台優勢,堅持每天聯系珠三角、長三角用工企業,對用工50人以上的企業和工程項目,指定專人對接洽談。截至3月16日,該中心共收集到203家企業、130348個崗位用工需求,可吸納勞動者37490余人。董志剛介紹,按照“一企一措施、一車一方案”的原則,由“專人、專車、專廠”保障就業人員出家門后直接入廠務工,並由派遣單位承擔從出發地到務工地期間的食宿和交通費用。截至3月16日,該市通過包車、包機、火車專列、高鐵等交通工具,向廣東佛山、浙江義烏、江蘇鹽城等地有組織輸送32批、1180名務工者,為8家到彌勒招聘用工的企業推選1657名勞務派遣工,全市累計轉移輸出勞動力17711人。

為擴大就近就業,該中心重點對接本地特色優勢產業、農業產業合作社、工業園區和市內建設項目等,全力幫扶“能外出、不能遠行”的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充分利用就業扶貧車間、鄉村公共服務崗位,讓483名“無法外出、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開發176個鄉村公共服務崗位,促進農村勞動力居家靈活就業,確保每戶貧困家庭至少1人就業。董志剛表示,為了加大金融援企力度,彌勒市先后減免企業社保繳費2120多萬元,為36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258萬余元,完成6戶企業每月延繳社保費150多萬元。

作為州內人口大市,彌勒市勇擔就業富民重任,通過層層壓實責任、政策落實到點到人,開創了新冠肺炎疫情時期勞動力轉移的新格局。  (記者 羅宏偉)

來源:紅河日報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