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候鳥遷徙路:一隻年輕白枕鶴的失蹤之殤

2020年03月19日08: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守護候鳥遷徙路:一隻年輕白枕鶴的失蹤之殤

一隻年輕的白枕鶴在它第一次獨立遷徙過程中失蹤了,讓追蹤研究它的科研團隊揪心。

圖為3月12日拍攝的失蹤的白枕鶴“蒙蒙”。中新社發 華北環境前線 供圖

“060號白枕鶴,運動異常,GPS定位系統顯示位於河北省邯鄲市磁縣,再無飛行軌跡。”2020年3月11日,接到科研團隊GPS跟蹤平台消息后,負責該項研究的北京林業大學教授郭玉民心急如焚,他立即聯系河北當地的鳥類保護組織華北環境前線負責人高瓊。

據高瓊介紹,這隻失蹤的白枕鶴2019年出生於蒙古國,雌性,昵稱蒙蒙。“白枕鶴是一種大型涉禽,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易危物種,全球數量在3700-4500隻。”

白枕鶴主要繁殖於中國東北、蒙古國、俄羅斯遠東地區等,越冬於中國江西、江蘇等省份以及朝鮮與日本,每年遷徙達數千公裡,路途遙遠險阻。高瓊說,蒙蒙出生后,北京林業大學科研團隊開展了國際合作,於2019年8月2日在蒙古國東方省保護區啟動跟蹤研究,它腿上鳥類環志編號為060。

據介紹,鳥類環志是將野生鳥類捕捉后套上人工制作的標有唯一編碼的腳環、頸環、翅環、翅旗等標志物,再放歸野外,用以搜集研究鳥類的遷徙路線、繁殖、分類數據的研究方法,為制定合理環境保護和鳥類資源保護政策提供科學依據。

蒙蒙於2019年10月跟隨它的父母離開出生地,經中國的內蒙古、河北、河南、安徽,長途跋涉后於當年11月順利到達江西鄱陽湖越冬。2020年3月5日,蒙蒙跟隨父母動身北遷。根據GPS定位系統顯示,3月10日下午,蒙蒙和它的父母抵達河北邯鄲磁縣。當天下午,已經長成大個子的蒙蒙和父母分開,開始了第一次獨立遷徙飛行。

“當天晚上,蒙蒙選擇在磁縣一處山坡的高處過夜,而此時它的父母已在距離它200公裡之外的天津。”高瓊說,3月11日清晨,蒙蒙的父母繼續北遷,GPS定位卻顯示蒙蒙在起飛后不久就停下腳步,再無飛行軌跡。

與父母分開后不到24小時,蒙蒙失蹤了。高瓊說,3月11日14時左右接到郭教授的電話后,華北環境前線邯鄲分隊隊員立即驅車趕赴磁縣尋找救助,但當日並未找到蒙蒙。

3月12日一早,高瓊帶隊從石家庄出發,准備了無人機、數碼相機,帶足水和食物,開始翻山越嶺地尋找。最終,他們發現蒙蒙的尸體。

“跋山涉水幾千公裡后,蒙蒙永遠留在了磁縣,這讓人十分痛心難過。”高瓊稱,蒙蒙的身上羽毛整潔無外傷,除骨折外沒有人為傷害痕跡,經與郭教授視頻連線,可以確認為撞到高壓線后高空墜落死亡。

此后,華北環境前線隊員把蒙蒙的尸體按照郭玉民的指導,進行了科學保存。

據高瓊介紹,白枕鶴是長壽物種,終身一夫一妻制。《毛詩陸疏廣要》中這樣描述白枕鶴:“蒼色者,人謂之赤頰。”蒼色,近乎灰藍色﹔赤頰就是紅臉頰。可見早在1700多年前,古人就注意到了它的特征。“白枕鶴是非常機警的鶴類,與人類的安全距離都保持在300米以外。古人沒有望遠鏡,卻能清楚描述它的典型特征,想必那時的白枕鶴是很多的。”

高瓊稱,如今市民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逐漸增強,但人類的生產生活不可避免地危害到了它們的生存,比如高壓線就成為遷徙鳥類的一大殺手。

今年3月15日,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田志偉在河北唐山遷安找到了另外一個科研項目中追蹤的灰鶴,死於高壓線之下。

2019年12月23日,石家庄市冶河濕地一隻亞成黑鸛被高壓線夾住了一隻腿,多次努力后雖擺脫高壓線,但大腿部肌肉被撕裂,3天后死亡。

2019年,唐山大清河野生動物救助站救助了2隻小白鷺、2隻蒼鷺、1隻翹鼻麻鴨,均為撞上高壓線導致翅膀受傷……

對此,高瓊表示,一些專家學者提出在鳥類“遷徙通道高壓線”上設置警示標志或反光球,這樣鳥類在飛行途中遠距離就能識別這些障礙物,以便及時躲開,保証候鳥遷徙過程中的飛行安全。“再過不久,就到了每年的4月1日‘國際愛鳥日’,保護地球生物多樣性,給鳥類一片自由飛翔的天空,是人類的責任。”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