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連線美國英國意大利 中國抗疫經驗這樣分享世界

2020年03月19日08:5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網上連線美國英國意大利 中國抗疫經驗這樣分享世界

“患者、密切接觸者以及病毒攜帶者,必須隔離治療。”

“產自美國的一種藥物,對治療新冠肺炎會有效果,但要防止它對肝功能的影響。”

“當患者肺葉滲出性病灶多、可能發展成危重症,我們會採用足量激素抑制炎症,再持續觀察患者病症以確定藥量。”

……

3月18日早晨7時至8時,在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慶春院區,浙大一院黨委書記梁廷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等多位專家與美國耶魯大學的醫學教授,共計近百人開展視頻連線。從患者診療的有效藥物到醫護人員防護措施,再到安裝人工膜肺等手術執行的具體條件,短短一小時的會議干貨滿滿。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發。截至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除中國外、151個國家和地區逾12萬例患者感染,部分國家死亡率超過6%。連日來,浙江省多家醫院收到來自海外求助,專家和醫護團隊採用視頻連線、郵件交流等方式,與世界同行分享浙江經驗。

視頻會議期間,來自耶魯大學的Murat Gunel博士,對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用藥、具體療程及副作用尤為關心,就相關問題進行了持續追問。

盛吉芳介紹說,盡管目前仍沒有確切的抗病毒藥,醫療團隊還是尋找到了相對有效的治療方法,此次視頻會議就分享了如何採用多種藥物組合治療的方式,以及防止患者出現病情復發、反彈的注意事項。

“阿根廷和我們這的時差是多少來著?”在結束與耶魯大學學者的連線后,梁廷波向一旁的同事問道。記者了解到,當天下午,浙大一院還將和意大利的3所醫院連線,之后與阿根廷醫療專家的視頻會議也在對接當中。

全程參與浙江新冠肺炎診療,並忙於連線、分享經驗的醫院,浙大一院並非個例。3月11日,浙江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國際交流辦公室主任楊明麗收到了來自愛爾蘭的一封求助信。

“在愛爾蘭彭斯克醫院工作的歐康奈爾教授來信說,想了解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之初,浙大二院是如何在短時間內有效調集人力和物資,做好培訓、防控和救治工作的。” 楊明麗介紹說,13日18時,在浙大二院解放路院區,一場連接浙江杭州、湖北武漢和愛爾蘭、英國四地的越洋視頻研討交流准時開啟。

“從數據上來看,國際上的死亡率不低於中國,我們有必要把我們的經驗和方法帶到世界去,甚至把走過的彎路也提出來,積極幫助其他國家少走彎路,使得更多病人受益、降低病人死亡率。”梁廷波表示。

當天,浙大一院攜手馬雲公益基金會、阿裡巴巴基金會,向全球發布了《新冠肺炎防治手冊——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臨床經驗》。

據了解,該手冊是浙大一院在中國國家衛健委防控及診療指南基礎上,通過兩個月的實戰,探索總結出的一套適用於醫療機構且有實際操作性的經驗手冊,對目前正處於疫情暴發初期的其他國家具有極強的參考及借鑒意義。

“目前,這一手冊的英文版已發布上線,意大利語、韓語、日語、西班牙語版也即將發布。”梁廷波表示,當日與耶魯大學連線分享的內容,這本手冊基本包含在內。“結合手冊的發布,接下來我們將與耶魯大學等圍繞疫情防治進行常態化交流。”

當前,通過視頻連線、手冊發布等方式,在醫療救治領域提供一整套已証實行之有效的策略,可謂各國極易復制、頗具可行性的方案之一。正如《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考察報告》分析指出的,中國的模式可以復制﹔有中國的經驗,其他國家不必從零開始。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