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次的堅守 換來的是笑容和“生”的希望

2020年03月19日08:5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一次次的堅守 換來的是笑容和“生”的希望

3月10日,武漢泰康同濟醫院感染二科新收治了3名患者,其中2位是由重症科轉來的。“夜裡是患者最容易發生病情變化的時候,我得留下。”擔心患者病情變化,感染二科黨支部書記徐智再次“夜不歸宿”留守病房。

隊伍到達武漢后的第1周,徐智幾乎每天吃住都在病房,“有事叫我,我都在。”這是他常挂在嘴邊的話。“很多醫生有豐富的專科臨床經驗,但卻是第一次進行呼吸道傳染病的救治,我得留在病房幫助他們。”徐智說。

一天夜裡11點多,一位患者突發呼吸衰竭,當班醫生緊急求助。徐智快步走出值班室,一邊電話告知緊急處置方法,一邊迅速穿好防護服,及時趕到患者身邊。連接呼吸機、設置呼吸參數、調整用藥醫囑……一通操作下來,徐智渾身汗濕、護目鏡裡也布滿了汗珠。待患者病情穩定,徐智走出病房時已是后半夜。

“守房人”是醫護人員私下對徐智的稱呼,“隻要他在病房,我們上夜班就覺得比較安心,不怕有緊急狀況發生。”徐智的同事吳小程說。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患者病情都在逐漸好轉,醫生的救治經驗也在與日俱增。盡管如此,但凡有重症患者或者病情不穩的新入院患者,徐智都會主動留下守夜。這樣的守護,每周都有兩三次,“確認他們平安,我才能安心。”徐智說。

他的守護,一次又一次讓深夜病情變化的患者轉危為安。這樣的堅守,換來的不僅是患者日益康復的身體,還有他們燦爛的笑容和“生”的希望。

一位4歲小女孩收治入院的第一天,膽怯和無助的眼神讓徐智一陣心疼。他俯身彎腰,看著小女孩的眼鏡,溫柔地說:“小公主,我是徐伯伯,我家裡有個小姐姐,跟你一樣也是公主……”父親般親切的話語,讓小女孩一下笑了起來,話匣子也打開了。此后,“徐伯伯”所有的關心,都成了小女孩“炫耀”的資本:這是徐伯伯給我帶的蘋果,那是徐伯伯給我帶的點心……3月6日,小女孩治愈出院,徐智和醫護人員一起牽著手把她送到病區門口。由於病房需要,徐智沒能將她送到醫院門口,滿心遺憾。而小女孩卻轉身向他揮手,笑盈盈地說:“徐伯伯,謝謝你,再見!”“他們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幸福。”看著患者一個個康復出院,徐智欣慰地說。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