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部門聯合開展消費扶貧專項行動

2020年03月19日09:4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28部門聯合開展消費扶貧專項行動

  國家發改委3月18日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印發《消費扶貧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2020年行動方案》,聯合中央宣傳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文化旅游部、國務院扶貧辦等27個部門和單位開展30項具體行動,整合資源形成合力,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持續釋放消費扶貧政策紅利,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行動方案要求,打通在消費、流通、生產各環節制約消費扶貧的痛點、難點和堵點,積極開展產銷對接,切實解決貧困地區農畜產品滯銷問題,多渠道促進貧困地區旅游服務消費,最大程度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地區農產品銷售和貧困群眾增收帶來的不利影響。

  在擴大對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的消費規模方面,將深入挖掘政府採購的政策潛力,持續加大對貧困地區農副產品的採購力度﹔發揮中央和國家機關的示范引領作用,與貧困地區積極開展農產品產銷對接。

  在打通貧困地區產品流通銷售“瓶頸”方面,將支持貧困地區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研究制定支持貧困地區加強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的政策措施,加快補齊農產品冷鏈物流的“短板”﹔落實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啟動“快遞進村”工程。

  行動方案還要求,加大消費扶貧工作部門協同力度,統籌研究2020年后消費扶貧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的思路和舉措。積極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農產品生產基地、鄉村旅游景點盡快復工復產,根據形勢變化調整優化消費扶貧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貧困群眾增收脫貧的影響。將消費扶貧納入各部門年度脫貧攻堅工作計劃。(記者班娟娟 王文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