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十項舉措”完善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體系

2020年03月19日09: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江蘇“十項舉措”完善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體系

18日,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對外通報,為了進一步完善缺陷消費品治理體系,不斷提升召回管理能力,江蘇以“打造全國召回管理工作的示范區和先導區”為目標,推出“十項舉措”。

2020年3月1日,全國首部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地方規章——《江蘇省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辦法》正式施行。《辦法》共27條,主要包括立法依據、立法目的、適用范圍、主體責任、監管機制、召回監督、區域合作等內容,解決了召回工作職責不清,分工不明,程序不規范等問題。

據介紹,江蘇省市場監管局自2013年開展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工作以來,共對192家企業生產的257款302.5萬件產品實施了召回,建議36家企業生產的45款29.1萬件產品實施整改,全省建立了1400多個缺陷信息監測點,召回數量6年增長近200倍,為保障民生質量安全,推進高質量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為了進一步完善缺陷消費品治理體系,不斷提升召回管理能力,江蘇以“打造全國召回管理工作的示范區和先導區”為目標,著力強化“十項舉措”。

“十項舉措”明確每個設區市獨立自主購樣檢測不少於20個批次,全省新增缺陷信息監測點1400個,較去年翻一番。同時,推動召回管理信息系統建設,力爭三年內實現全省召回管理信息系統全聯通。

江蘇省市場監管局表示,要加強長三角區域召回交流合作,協商聯合建立缺陷產品召回信息管理平台,聯合推進消費品傷害及缺陷信息互通共享機制建設,建立長三角區域缺陷消費品輿情信息、消費品傷害信息快速通報渠道。聯合建立長三角區域召回技術審查機構和專家庫,建立健全區域內缺陷消費品召回技術審查互認和專家交流機制。

此外,“十項舉措”提出要創新召回管理舉措,包括召回管理標准化建設、召回管理課題研究、注重召回管理與質量提升有機融合等。(徐珊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