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計一季度汽車產銷量下降45%

2020年03月19日09: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計一季度汽車產銷量下降45%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葉盛基18日表示,疫情將對汽車行業一季度的運行影響巨大。如果疫情在3月底得到有效控制,預計一季度產銷量下滑45%左右,上半年產銷量下滑25%左右。

葉盛基表示,汽車產業是中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其中汽車零售總額佔全社會零售總額、相關稅收佔稅收總額、相關從業人數佔城鎮就業總人數的比例均在10%左右。

2018年,中國汽車市場出現28年來的首次市場下滑。2019年,汽車市場下滑幅度較2018年進一步擴大,行業效益也出現較大程度下滑。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汽車行業更是‘雪上加霜’,汽車行業下行壓力前所未有”,葉盛基說,汽車市場需求不足、消費停滯等問題依然存在,嚴重影響著企業生產的進一步恢復。

葉盛基認為,疫情結束后,抑制的消費需求會在短期內得到釋放,汽車市場將會迎來一波短暫的消費高峰,但受到部分居民收入下降,尤其是中低收入群體收入下降的影響,全年汽車市場發展形勢仍不容樂觀。2020年行業將呈現前低后高走勢。

葉盛基建議,盡快出台政策激發消費潛力,包括限購地區適當增加汽車號牌配額、將個人購車支出納入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調整小排量(1.6L級以下)乘用車購置稅率、加大四五線城市及鄉鎮汽車市場鼓勵政策力度等。

他還建議繼續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優化並延續新能源補貼政策﹔鼓勵汽車特色消費,如鼓勵皮卡車消費,促進房車休閑消費等。(劉育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