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稅務:用活稅收大數據服務經濟發展

2020年03月18日16:0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雲南省稅務部門充分利用增值稅發票等稅收大數據,深入開展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分析,支持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據悉,雲南稅務成立了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企業復工復產稅收經濟分析工作領導小組,印發了數據保障工作方案,小組下設數據分析團隊和數據保障團隊,將增值稅發票數據庫、通用機打發票數據庫、區塊鏈電子發票數據庫三大數據庫聚合到一個數據集成平台,以海量增值稅發票數據為重點,稅收大數據案頭分析及企業調查實証分析雙軌並行,充分挖掘疫情影響下雲南企業復工復產特點及問題,梳理產業鏈、供給端、需求端等方面需要解決的問題,為推進企業恢復生產提供數據支撐。

臨滄市稅務部門近日就利用稅收大數據,雙向滿足了本地人員外出務工和外地企業恢復生產需求。臨滄稅務與東莞市稅務局跨省聯動,把本地有外出務工需求的人員和東莞有用工需求的企業數據信息進行篩選對接,在確保人員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和有關部門配合,輸送了36名人員到東莞企業就業。

東莞市某包裝企業負責人說:“我們公司是申請允許復工的地方重點企業,但因疫情原因,工人返崗困難,企業難以恢復生產。通過稅務部門的積極協調,幫助我們解決了最大的用工難題。”

金平某環保科技公司也在稅務部門的大數據服務下疏通了上游產業鏈。據了解,該公司是一家從事尾礦重選及固體廢物治理的企業,原計劃完成設備購置、場地建設后於春節過后正式投產運營,但疫情影響未能及時聯系到穩定有效的原料供給商。

了解到企業復工復產的困難后,金平縣稅務部門利用稅收“大數據”,幫助企業梳理產業鏈、上下游需求端,數據比對篩選出多家符合該企業原料需求的工礦企業,並積極協調各方溝通磋商,最終聯系到2000多噸尾礦,不僅讓企業順利開工復產,也解決了另一公司因疫情影響導致尾礦積壓過剩的難題。

在運用大數據促進企業復工復產、保障工人就業的同時,雲南稅務立足雲南全力穩外貿提信心的大局,及時將分析成果形成報告,服務各級黨委政府決策。

目前,雲南省稅務局向當地黨委政府部門和稅務總局報送企業復工復產稅收分析報告7篇,細致分析了雲南省各行各業以及重點行業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及當前外貿出口情況,為政府部門科學決策提供參考,獲得政府部門的肯定性和指導性批示。

此外,雲南省稅務系統17個州市級稅務局向當地黨委政府報送復工復產分析報告88 篇,獲批示6 篇,作為有價值的決策參考得到了當地黨委政府的肯定。

“通過對大數據深入、全面、細致的分析,可以形成更具有針對性和操作性的對策建議,幫助企業共渡難關,提振發展信心。”雲南稅務數據分析團隊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雲南省稅務部門下一步將充分利用好增值稅發票數據,從納稅人類型、行業、區間、區域等不同角度和維度深入分析研究各類企業復工復產和貿易情況,進一步服務好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繼續為企業復工復產加油添力。(梁麗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