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完善市場化交易機制

今年前2月雲南省用電增速全國第一

2020年03月18日16: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昆明電力交易中心供圖

人民網昆明3月18日電  疫情之下,全國用電需求持續低迷,1-2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下降7.8%。然而,雲南省在水電鋁等載能產業用電規模穩步擴大的助推下,用電增速逆勢上揚。1-2月雲南省電解鋁行業用電增速達35.9%,助力全省全社會用電量增速達到6.6%,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4.4個百分點,增速位列全國第一。1-2月雲南省全社會用電量的高速增長為全省上下一心抗擊疫情注入“強心劑”,也是雲南打造世界一流“綠色能源牌”的一個真實縮影。

昆明電力交易中心供圖

近年來,雲南省通過實施電力體制改革,建立了全國領先的電力市場化交易機制,形成了“中長期交易為主”“激勵機制設計”“價格聯動機制”等一系列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先進經驗。在完善的市場機制和清潔能源優勢的引導下,大批載能產業紛紛落戶雲南,成為雲南省經濟穩中向好發展的有力支撐。為適應雲南供電形勢逐步由“全年富余”向“汛期富余、枯期緊張”轉變,今年昆明電力交易中心持續完善市場化交易機制,在2020年交易規則中創新引入了火電調節電量、缺口電量挂牌等適應成本差異過大的發電主體同台競爭的市場化機制,激勵火電枯期增開滿帶,火電1-2月份發電量同比增長了104.8%,確保了1-2月電力供應充足,有效支撐了全省用電快速增長的需要。

疫情發生以來,昆明電力交易中心基於自主研發的“互聯網+”全電子化交易平台,幫助市場主體足不出戶參與交易,並充分利用合約轉讓、日交易等方式對沖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用電不確定性帶來的影響。在雲南省能源局下達《雲南省能源局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電力市場化交易偏差免予考核有關工作的通知》后,及時通過網絡視頻宣講、400客服熱線等方式開展宣傳和服務,全力做好免責業務辦理,免除企業后顧之憂,為全省用電穩步增長提供了重要支撐。(朱紅霞、張帆)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