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薊縣訪漁陽古城

2020年03月17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天津薊縣訪漁陽古城

漁陽古街牌樓

天津薊州白塔

遇見古漁陽,是在一個寒冷的季節,暗淡的低雲為漁陽古城蒙上了一層白紗,飽經風霜的建筑呈現一片沉寂的暗紅。

漁陽,位於北京、天津、唐山、承德四市的腹地中,現為天津市薊州區,其歷史可追溯至春秋時所建無終子國,隋朝時改稱漁陽,后稱薊縣。2007年,薊縣被聯合國地名專家組評定為中國“千年古縣”。

猶記初相逢

北宋初年,漁陽被稱作薊州,是燕雲十六州之一,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古人以山南水北為陽、山北水南為陰,相傳薊縣西北有一山,謂之漁山,因縣城在山南,故曰“漁陽”。唐代詩人白居易寫過“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如今,作為旅游景點,游人可能鮮少關注﹔而作為研究對象,漁陽古城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可是被古建筑愛好者們喜歡得緊。

鼓樓、文廟、獨樂寺、薊州白塔等都是漁陽古城的標志,其中,尤以獨樂寺及薊州白塔最為吸引人。在獨樂寺觀音閣的牌匾上,“太白”的小小落款為建筑蒙上了神秘的面紗,世人猜測“太白”所指正是唐代詩人李白。若“觀音之閣”的牌匾為李白所題,獨樂寺觀音閣的歷史便可追溯到盛唐時期。目前,我國現存唐代、五代、遼代的木結構建筑均是個位數,這也難怪梁思成稱薊縣獨樂寺為“上承唐代遺風,下啟宋式營造,實研究中國建筑蛻變之重要資料,罕有之寶物也。”

曾經興盛地

走近獨樂寺院內,古色古香的氣息扑面而來,梁思成在《薊縣獨樂寺觀音閣山門考》中,詳細介紹了對獨樂寺山門以及觀音閣的考察情況。在總論部分,梁思成對寺名的源起加以解讀:“薊人又謂:‘獨樂寺為安祿山誓師之地。獨樂之名,亦祿山所命,蓋祿山思獨樂而不與民同樂,故爾命名雲。薊城西北,有獨樂水,為境內名川之一,不知寺以水名,抑水以寺名,抑二者皆為祿山命名也。’”

獨樂寺到底是何時何人所建?根據《日下舊聞》記載,獨樂寺初建的年代已不可考,目前所掌握的記載最早可追溯到遼聖宗統和二年的重修記錄。梁思成據此進行推測:由於唐代佛教興盛、對於佛教的保護也較為周密,經歷五代之亂后,適逢重修之時。因此,在統和年間(也就是宋太宗雍熙元年)的此次重修前,寺廟極可能已有300年以上歷史,“寺之創立,至遲亦在唐初。”

984年獨樂寺的重修與遼代尊崇佛教的文化背景息息相關。公元936年,后晉將燕雲十六州割讓給契丹政權。契丹領有燕雲十六州后,大量契丹人涌入,和漢人共同生活在這裡,社會風俗、宗教文化得到極大融合。遼太宗時期,佛教進入契丹社會,遼聖宗時開始大力推崇佛教。此地逐漸發展成佛教文化重心,到遼代晚期“僧侶、佛寺之數冠北方”。漁陽古城獨樂寺便是在遼聖宗時期進行重修的。從地理空間上來看,位於漁陽古城的獨樂寺地處遼地,與南方宋地相對隔絕﹔從時間坐標上,獨樂寺之修建距離唐代滅亡隻有77年,而距離宋代李誡創作的建筑學著作《營造法式》刊載尚余119年。因此,其建筑形制,秉承大唐遺風、大木作做法,具有重要歷史價值。

傳聞古人來到獨樂寺,在山門處跪拜,抬頭時透過觀音閣三層打開的窗戶,便可望見閣內觀音低垂的目光,給人以巧妙之感。山門處,左右屹立哼哈二將,其外形高大,而表面涂層已然風化,呈現碎裂狀,二像面部不見怒目、似有笑意。行至觀音閣前,可見高大的建筑巍峨屹立,其木柱上端微微內收、豐滿柔和,稱之“卷殺”﹔外圍柱向內傾斜、以求穩定,號為“側腳”。木構整體力的美感與局部細致的加工,使人仿佛穿越千年,在那時那地與不知名的匠師邂逅。

古城需守護

行走在薊縣獨樂寺中,北京交通大學馬蒙老師正領學生調研。“薊縣獨樂寺、五台縣佛光寺東大殿是唐宋風格建筑的代表,北京的故宮、頤和園則是明清建筑的樣板,我們如何快速分辨唐宋建筑與明清建筑呢?首先,看外觀,唐宋建筑的屋頂坡度舒緩、出檐深遠,並且普遍採用側腳、生起、卷殺等做法,使構成建筑立面的曲線柔和,構建細節弧度優美。其次,看結構,唐宋建筑的斗拱碩大、極具力學美感,其高度可達柱高的1/3至1/2﹔到了明清時期,由於梁與柱的結合更直接和牢固,作為轉換層的斗拱受力作用衰減,導致明清建筑中斗拱體量大大縮小,淪為裝飾。”

獨樂寺南相距數十米處,是薊州白塔所在地。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的修復中,修復人員發現白塔是明塔中包裹著遼塔,由此揭開了漁陽古城歷史的又一層神秘面紗。高大的白塔在古城中十分顯眼,在塔內,有三個互相不通的中空小室,塔身四面刻有佛偈。

探尋古建筑收獲諸多故事,我們也期盼這份歷史能得以流傳與延續。在漁陽古城的街巷,少有人山人海,少有漫天要價,有的只是居民餐桌上一碗熱騰騰的面,或是尋常巷陌隨意炒制的一盤家常小菜。這便是漁陽,中國的千年古縣,古老又平易的漁陽。

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曾說:“過去我們文物保護往往保護靜態的,比如古遺址,但是今天的文化遺產保護還要保護人們生活其中的、生產其中的地點,比如傳統村落、歷史街區,這使得我們今天這些保護的項目幾乎與每個人都發生了關系。”歷史選擇了漁陽,也留下了漁陽,而我們期待一個更好的漁陽。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