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戰“疫”中學會文明生活方式

2020年03月17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在戰“疫”中學會文明生活方式

勤洗手、戴口罩、常消毒、公筷制……隨著疫情防控阻擊戰持續深入,人們的防控意識、清潔意識不斷提高,愈加注重培養健康文明的生活習慣。

文明生活習慣的養成,能夠為阻隔病毒傳播壘起一道“鋼鐵長城”。據相關專家介紹,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是新冠病毒兩種主要傳播途徑:前者借由噴嚏、咳嗽、說話產生的飛沫“口口相傳”﹔后者則沿著物品表面—皮膚接觸—黏膜感染這一脈絡“層層遞進”。還有公開資料顯示,4%—6%的痰跡中帶有結核菌﹔手指頭表面約有10萬個細菌……從這個角度講,培育勤洗手、戴口罩、咳嗽掩口鼻等生活習慣,無疑是社會公眾預防病毒感染、掐斷傳播通道的重要方法。

近年來,很多“細節的變化”映照著人們生活習慣的進步,但同時也確有不少死角、盲點亟待被照亮和清除。比如,濫食野味的陋習屢禁不絕,成為滋生和傳播疾病的一大隱患﹔亂扔垃圾、隨地吐痰等現象屢見不鮮,病菌在不經意間潛滋暗長﹔公筷制、分餐制仍未普及,“筷來箸往”間為病菌擴散大開方便之門……在這樣的背景下,此次疫情不僅給所有人上了一堂公共衛生科普課,也讓人們借機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不少人因此呼吁,應當“趁熱打鐵”,以此為契機鼓勵人們涵養文明的生活方式。

古人講:“從善如登山”。戰“疫”的特殊時期,培養一套新的生活方式並非難事﹔但回歸正常生活秩序后,已經提升的文明水位也可能又降回去。原本觥籌交錯的圍桌合餐,卻要堅持“分案而食”,有人難免覺得少了些熱鬧的煙火氣﹔在流感多發季戴好口罩,也不乏有人會覺得“出洋相”“瞎矯情”。殊不知,每個人都是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種種文明習慣既是對自己的保護,同時也是對他人的尊重。這就需要每個人在知識和理念上除舊布新,在日拱一卒的自省與自律中主動培育文明習慣,將文明風尚轉化為社會共識和集體行動。

一套文明習慣的形成,既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既需要好言好語的諄諄勸導,更離不開制度條例的剛性規范。倘若僅僅停留在“倡議”“呼吁”的語言層面,缺乏真招實招的外在約束,很可能難以產生實效。比如,看到有人亂扔垃圾,自己為圖省事就有樣學樣﹔看到環境臟亂差,自己的文明舉止也跟著急遽“退化”。去年底,北京等地制定了《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針對便溺、隨地吐痰等行為作出明確處罰規定,得到網友的認同和支持﹔鄰國日本也早已出台《輕犯罪法》,懲處違背公共秩序與公共健康的行為。事實証明,隻有將嚴厲的態度亮出來,才能倒逼對文明習慣的敬畏,並將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文明生活習慣的保持,能夠助力抗擊疫情﹔疫情防控工作的開展,也是培育文明生活習慣的重要契機。如果我們能將防疫期間養成的良好衛生習慣和文明生活方式保持下去,無疑將為這場戰“疫”留下一筆寶貴遺產。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