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大學開啟線上“雲賞櫻” 英雄武漢,依然花開!

2020年03月17日08: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武漢大學開啟線上“雲賞櫻” 英雄武漢,依然花開!

“英雄武漢,依然花開”,3月16日,武漢大學開啟了線上“雲賞櫻”模式。

賞櫻的同時,不少網友也在社交媒體留言,祝福武漢,“等好起來了,一起去看櫻花”“武大的櫻花開了,春天到了”“春暖花開,武大櫻花好美,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雖然鏡頭不曾移動,但截至16日18:00,武漢大學官方微博“雲賞櫻”直播的觀看量已超過400萬次。

武漢大學官方微博直播截圖

1月23日,武漢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自那時起,“武漢的櫻花很美,春天一起去看櫻花”就成了疫情之下不少人的共同約定。

雖然中國國內防控形勢逐步向好,但為避免反彈,今年櫻花開放期間,武漢大學校園實行嚴格封閉管理,而是邀請大家到線上“雲賞櫻”。

資料圖:3月14日,湖北武漢,東湖磨山櫻園櫻花靜靜綻放,為人們送來了春天的氣息。 中新社記者 安源 攝

武漢大學的櫻花其實也頗有淵源。

2019年,武大檔案館館長涂上飆曾對媒體介紹武大櫻花的“前世今生”——

“從二十八株國恥之花,到千株人文之花,不僅見証了中日兩國的關系變化,更承載了武大的歷史底蘊。”涂上飆說,1939年之前,武大校園內並沒有櫻花,后來侵華日軍從日本運來櫻花樹苗,在武大校前路(如今的櫻花大道)旁種了20多株櫻花。

抗戰勝利之后,武大從樂山回遷珞珈山,人們發現學生宿舍下栽種有28株櫻花樹。懷著對日本軍國主義的痛恨,有人建議將櫻花樹砍掉,但當時駐守在武漢的部隊主張保留武大裡的一草一木。於是,武大的第一代櫻花樹得以保存。

但當時栽種的這批櫻花樹壽命一般為50年左右。武漢大學歷史學院教授潘迎春16日在央視直播中介紹,第一代櫻花樹如今已基本看不到了。

資料圖:3月14日,湖北武漢,東湖磨山櫻園櫻花靜靜綻放,為人們送來了春天的氣息。 中新社記者 安源 攝

上世紀70年代,中日邦交正常化后,有關部門曾將日本友人贈送給周恩來總理的一批山櫻花轉贈了20株給武漢大學,由學校栽植於珞珈山北麓的半山廬前。

如今,武大校內有櫻花1000多株,以日本櫻花、山櫻花、垂枝大葉早櫻和紅花高盆櫻4種為主。其中,不少是科研人員培育或從國內其他地方移植引進的。它們遍布於櫻花大道及鯤鵬廣場、人文科學館、行政大樓等多處。

資料圖:3月14日,湖北武漢,東湖磨山櫻園櫻花靜靜綻放,為人們送來了春天的氣息。 中新社記者 安源 攝

近年來,武漢大學賞櫻也經歷了一個變遷。

潘迎春回憶,上世紀80年代中期已有很多人來賞櫻,當時還是本地人居多﹔到這幾年,好多外地人也會來賞櫻。“人們生活越來越好了,來賞櫻的人也越來越多。”

2016年開始,武漢大學取消了收取賞櫻門票“以花養花”,改為實行網絡預約、免費入校。2017年,學校對預約數量做出限制。2018年,武大增設了“人臉識別”系統。

2019年,武漢大學增設了自動閘機,在網絡上預約成功后,社會公眾帶上本人身份証,隻需3秒鐘即可通過閘機進入校園。

資料圖:3月14日,湖北武漢,東湖磨山櫻園櫻花靜靜綻放,為人們送來了春天的氣息。 中新社記者 安源 攝

今年3月8日,武漢大學黨委書記韓進、校長竇賢康發表聯名信表示,從明年開始,連續三年為援湖北醫療隊員以及湖北省疫情防控一線醫護人員和家人開設免預約賞櫻綠色通道,並盡可能提供好賞櫻服務。

3月12日,武漢大學在官網宣布,鑒於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決戰決勝階段,不可有絲毫鬆懈,櫻花開放期間,武漢大學校園實行嚴格封閉管理,不對社會公眾開放。為滿足師生員工、校友以及社會公眾賞櫻需求,學校將與國內多家媒體合作,在武漢大學櫻花盛花期免費開放10天左右網絡“雲賞櫻”通道,全方位展示櫻花盛開美景,傳遞生機勃勃的社會正能量。

微博截圖

3月16日,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布,“英雄武漢,依然花開”直播將於3月18日啟動,34家直播平台聚焦武漢三大標志性賞櫻點——武漢大學、東湖櫻園、晴川假日酒店,讓網友身臨其境感受“櫻花之城”全景盛況。

預計再有一周左右,武漢的櫻花會開得更加燦爛。

潘迎春說,現在學校也在重新補種新的樹苗,明年它們也將迎來盛放。

疫情結束后,我們一起去武漢赴這場櫻花盛會!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