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小茶葉 一個大產業

——雲南省普洱市茶產業發展紀實

2020年03月17日16: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普洱茶產業(盧磊 攝)

近年來,雲南省普洱市主動服務和融入“千億雲茶產業”戰略,按照“大產業+新主體+新平台”的思路,在抓標准、抓品牌、抓融資、抓庄園、抓整合、抓“互聯網+”上狠下功夫,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走出了一條具有普洱特色的現代茶產業發展路子。

逐綠而行,推進茶產業有機化發展

初春的營盤山,碧空如洗、青山蒼翠,雲南某茶葉公司的有機茶種植基地就位於此,行走其間,清新之風讓人身心愜意。

“在第六屆普洱茶質量評比中,我們公司的產品獲得‘普洱茶王’榮譽稱號,‘龍生普洱茶’也多年被評為‘雲南名牌產品’,這與我們堅持從種植環境改造、種植技術應用等過程都嚴格按照有機農業的標准來實施密不可分。”該公司董事長朱啟忠說。

近年來,普洱全市上下聯動、共同發力,從標准茶園建設、病虫害綠色防控、清潔化加工等方面,實行一項項嚴苛的措施,織成一張綠色保護大網,為普洱茶的綠色生態之路保駕護航。

走進普洱市各大茶山,林中有茶、茶中有林,形成了林種生物結構和喬灌木相結合的復合立體種植模式﹔太陽能殺虫燈、黏虫板、害虫誘捕器等防虫治虫設施應有盡有,讓茶園病虫害發生率大大降低,基本實現生態平衡。截至目前,普洱市有機茶園認証面積達到34.07萬畝,有機茶產量1.4萬噸,產值20.42億元,113家茶企獲得有機認証証書,66家茶企獲得有機轉換認証証書,全市獲中國有機茶園認証企業數及証書數位居全省前列。

有機化生產日趨成熟的同時,普洱的高品質茶也逐步受到市場的認可,越來越多的老百姓加入有機茶產業的隊伍中,並從中受益。

“從茶葉變成有機茶,我們的生活也變了樣。”思茅區南屏鎮整碗村村民何會良說,“通過了有機認証的茶園,茶葉的市場價格比普通茶葉高出5倍以上。就我們村來說,茶農種一年有機茶可以有七八萬元的收入,好的時候能超過十萬元。”

抱團發展,讓茶產業展現強大競爭力

2017年,普洱市以景邁山為試點,在全省率先發起成立了名山普洱茶企業誠信聯盟,此后又在此基礎上成立了普洱市有機茶產業聯盟,制定了誠信聯盟章程和企業標准,成功推出了身份可識別、標准可查詢、源頭可追溯、質量可信任的普洱茶品牌。

聯盟的成立,將分散的茶企集中到區域或龍頭企業下,形成抱團發展、資源集中、生產集群、營銷集約的發展格局。加入其中的企業通過實施統一品牌、統一標准、統一檢測、統一監控、統一標識“五個統一”,由普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按照“一品一碼”的要求,發放屬於每片茶的專用標識。專用標識在普洱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的基礎上,印有當地縣人民政府、普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普洱市茶葉和咖啡產業發展中心、國家普洱茶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的名稱。專用標志具有二維碼掃描功能,與壓制在產品中的“內飛”可實現一一對應。這讓消費者更加容易辨別和查詢,確保了每一片普洱茶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証”“履歷表”,實現了從茶園到茶杯的可追溯、可識別、可查詢和可信任。

通過標准化打造古茶山品牌為示范和帶動,推動普洱市古茶山、有機茶園以及生態茶園的品牌打造工作,不斷提高消費者對普洱區域品牌和企業品牌的認知認可,讓消費者放心、安心消費每一片來自“世界茶源”的普洱茶。

普洱市茶葉和咖啡產業發展中心主任張天梅表示,近年來,名山普洱茶企業誠信聯盟和有機茶產業聯盟的成立,向廣大茶農推廣普及了遠遠高於國家標准的茶葉種植、加工標准,茶農種植加工的茶葉產品品質逐年提升,讓好產品成就好品牌。

搭建平台,為茶產業發展助力

普洱茶產業抓住了“有機”這一核心優勢,全市上下正形成合力,確保茶產業實現產銷升級,政策、人才、金融、大數據等要素都在向茶產業聚集。

從組織參加各類茶博會,到全國各地舉辦品茗活動、茶文化論壇、電商推廣,再到景邁山茶林文化景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普洱使出“十八般武藝”推介茶產品。2019年“普洱茶”榮獲全國綠色農業十大最具影響力地標品牌﹔天士力帝泊洱、龍生茶業、祖祥高山、瀾滄古茶榮獲2019年雲南省綠色食品“十大名茶”。

除了鑄造品牌和開拓市場,“互聯網+”也給茶產業的發展賦予了新動能。以思茅區現代農業產業園為載體,普洱市通過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多種信息化技術相結合,普洱市高山茶園專業合作社、原生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等實現了可視化安防預警、土壤環境實時監測、數據分析智能聯動、安全生產追溯管理。通過鼓勵企業與國內外知名的電子交易機構合作,支持有實力企業自主創建電子銷售網絡,現有150余家企業注冊開店,上線產品達1948個。

茶產業在普洱市的蓬勃發展,正改變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2019年,普洱市茶葉面積達164.8萬畝,採摘面積達154.5萬畝,實現綜合產值272億元,同比增長6.62%。一片小茶葉,正在逐漸做成一個大產業,源源不斷地滋養著一代代普洱兒女……(王博喜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