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協:6年來中國互聯網財險保費收入超3800億元

2020年03月17日08: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保協:6年來中國互聯網財險保費收入超3800億元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16日發布《2014-2019年互聯網財險市場分析報告》顯示,6年來中國互聯網財產保險業務保費收入超過3800億元(人民幣,下同),新冠肺炎疫情或進一步推動行業“觸網”。

報告指出,隨著近年來保險科技不斷崛起,中國傳統保險公司紛紛發力互聯網保險業務。據統計,2014年,互聯網財產保險市場經營主體為33家,2015—2017年分別新增16家、11家、10家,之后趨於平穩。截至2019年,共計70余家保險公司開展互聯網財產保險業務。

隨著互聯網蓬勃發展,保險業也不斷創新銷售渠道,各保險公司積極開發新型保險產品,並根據監管要求積極調整和規范發展。

2014—2019年,互聯網財產保險業務保費收入總計3803.84億元。從年度保費數據監測可以看出,互聯網財產保險經歷了上升發展、下滑萎縮、調整回暖的不同階段。2019年,互聯網財產保險保費收入838.62億元,同比增長20.60%,高出財產保險市場同期增長率近10個百分點。

2019年,互聯網財險中非車險保費規模還首次超過車險保費規模。報告指出,去年下半年以來,互聯網車險和非車險業務佔比差距不斷增大,互聯網非車險業務突破50%后持續走高,直至年底業務佔比高達67.26%,這也成為去年中國互聯網財險市場的最大特點。

報告同時提到,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對保險行業帶來一定沖擊。長遠來看,疫情將加速驅動行業線上業務運營優化,探索線上化業務模式轉變。

一方面,消費和服務向線上遷移加速,促進線上線下業務結構性調整,互聯網保險渠道迎來新一輪發展機會﹔另一方面,保險公司構建線上線下融合生態的機遇也將開啟,新技術在行業線上為線下賦能中扮演愈發重要角色,進而將帶來商業模式及管理模式重構。(王恩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