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就業特派員”護航返崗復工

2020年03月16日08:30  來源:雲南日報
 

今年以來,雲南省人社部門抓住有利時機,快速行動,想方設法採取有力措施不斷推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雲南省在全國率先提出為農村勞動力提供“點對點、一站式”專機、專列等直達輸送服務。全省人社部門以121個駐外勞務工作站為基點,向上海、廣東、浙江、江蘇、福建5省市派遣“就業特派員”,為雲南省外出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轉移就業發揮了有力作用。

大年三十,他接到緊急任務

1月24日,大年三十。原在貴州老家陪年邁母親過春節的雲南省就業局干部王元林被緊急召回了單位,並作為雲南省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廳第一批“開展返崗復工就業服務特派員”,被火速派往雲南勞動力輸入主要省份江蘇。王元林是省人社廳聯合昭通、曲靖、保山、楚雄、大理、文山、紅河、怒江等州市,組成的5個“就業特派員工作組”的成員之一。

2月27日,隴川縣有序組織25名返崗務工人員以“點對點”包車的方式,到江蘇南通海安市工業園區江蘇道達復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返崗復工,當行車至海安市濱海新區金港大道防疫檢查時碰到一點問題,王元林迅速聯系,請南通市、海安市人社部門協調,科學有效地進行了及時處理,25名返崗人員最終及時到達企業。

“沒想到離家鄉這麼遠,還能見到‘自家人’,這下我們放心了。”3月2日,來自曲靖的38名務工人員在蘇州名碩電子有限公司上班第一周就見到雲南“就業特派員”來廠走訪,這38名務工人員多數是第一次出遠門,在“就業特派員”的幫助下,他們忐忑不安的情緒很快就平靜了下來。

快速傳送當地用工信息、及時為外出務工人員排憂解難、幫助用工企業復工復產等,雲南“就業特派員”的忙碌身影在全省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中不斷閃現。

返崗復工,“特派員”當好“千裡眼”

抗疫發展兩不誤,確保貧困勞動力及時返崗就業,對全省決勝脫貧攻堅至關重要。上海、廣東、浙江、江蘇、福建5省市歷來為雲南處出務工的主要輸入地,向主要輸入地派駐“就業特派員”就是做好返崗復工的前沿偵察兵、千裡眼。

雲南省人社廳副廳長石麗康說,疫情發生以來,人社廳黨組對做好疫情防控穩就業工作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向廣東、浙江等5省市派出“就業特派員”,其主要任務:一是尋求雲南省各地與以上5省市各級地方人社部門之間建立穩定的勞務協作關系﹔二是迅速了解掌握以上5省市復工復產情況,包括復工復產時間、外地務工人員返崗條件、新招工條件等﹔三是幫助雲南省各地與以上5省市大型、優質人力資源市場服務機構或大型用工企業建立長期勞務合作關系﹔四是協調、幫助、指導全省各地人社部門駐以上5省市勞務工作站開展工作﹔五是廣泛收集以上5省市企業招用工崗位信息,制作好規范模板發往雲南省各地,幫助全省各地充實外省企業招聘信息。

雲南省派駐的“就業特派員”不但在“前線”深入細致開展與當地人社部門、用工企業、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對接工作,及時向“后方”反饋企業開復工信息、招用工信息、未返崗員工信息等“情報”。而且還協調促成雲南省各州(市)、縣(區)也在積極尋求與省外縣級以上人社部門建立直接勞務協作關系。

做好對接,當好企業貼心人

“目前,廣東省的企業對於復工復產十分迫切,企業上門要求招工用工量巨大。”雲南省人社廳“就業特派員”王儉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應廣東企業緊急要求,雲南省人社部門聯動廣東人社部門已與企業對接,於2月底開行3趟“滇粵勞務協作返崗專列”,輸送大量務工人員到廣東就業。即便如此,仍難以滿足廣東省各地企業的用工需求。

“我們現在最大的困難是招集工人難,目前同意返崗率約50%,實現返崗率不足40%。”香港伯恩光學集團伯恩光學(惠州)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經理葉勁鬆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伯恩光學集團用工總量達12萬人,其中去年最高時有雲南籍員工約1.2萬人,目前征求意見同意返崗的約為5000人。一些員工因受疫情期間嚴格管制,出入鄉鎮都十分困難,出現“一工難求”局面。他介紹,在人社、鐵路等部門支持下,該集團全程負擔費用的“企業高快專列”2月21日獲得批准,24日從昆明搭載576名雲南籍員工返崗。目前,廣東省已全面放開企業復工復產,雲南籍員工大部分已返崗,企業用人緊張狀況得到了緩解。

出門在外,“就業特派員”的兩部手機成了他們內外聯系的有利“武器”。“近幾天,我們通過浙江人社部門、用工企業、中介機構等共收到各類用工招工信息80萬條。”雲南省人社廳派駐浙江“就業特派員”刑偉說,人社系統派駐浙江的幾個工作人員每天電話都“打爆”了,都是為快速輸送雲南籍務工人員的事。刑偉介紹,2月下旬,雲南省昭通、曲靖等地已向浙江開啟了專車、專列和包機,浙江省金華、義烏等地的招工量大,用工缺口較為突出。目前返崗率最高的是浙江長興縣重點企業天能集團,去年有雲南籍員工1006人。該集團負責人王娟介紹,由於企業前往雲南招工啟動早、行動快,截至2月底,返崗達900人以上,返崗率達90%。

2月24日,浙江省台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業管理服務中心主任張美玲電話向“就業特派員”王元林求援:他們通過“點對點”對接,確定了113名返崗務工人員,這些務工人員分別來自鎮雄、威信、大關、宣威、石屏、丘北等地,近兩天內要“一站式”派車從家門口接到廠門口,需要對接當地人社局和防疫指揮組給予協助和支持。王元林及時向張美玲介紹了辦理雲南返崗務工人員的相關手續,指導如何按照雲南省的要求擬制函件,並及時通報鎮雄、威信等人社部門協調配合辦理相關手續,確保了113名務工人員順利返崗務工。

“就業特派員”王元林坦言,作為“就業特派員”中的一員,他感到十分光榮,自己的首要任務就是讓廣大外出務工人員在遇到困難時能找到“娘家人”,安心在外務工增收,最終實現脫貧致富。(李海球)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