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節目陪伴非常假期

2020年03月16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多彩節目陪伴非常假期

3月8日晚上,記者的孩子通過騰訊視頻APP“在家上課”收看了一節“作業幫”的初一英語課,覺得老師講課風格親切靈活,把知識點講得清晰透徹,方法實用,她很受益。

抗疫期間,孩子們經歷了“非常寒假”,又正在經歷“停課不停學”的宅家新學期。廣電和新媒體平台承擔起社會責任,為孩子們提供了海量免費課程和寓教於樂的節目,幫助他們宅家期間也能有所學有所樂。

幫孩子有所學

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有關部門給記者提供的抗疫期間青少年教育節目和動畫片材料中,“華數”是被提及次數較多的平台。

華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針對此次疫情的突發性和學生返校時間的不確定性,他們第一時間決定,自1月29日起至學校正式開學之日,其少兒欄目和教育欄目全部免費,其中教育欄目共有超過3萬集教育視頻節目,總時長超過6000小時,覆蓋幼兒園、中小學及成人在內的全年齡段收視群體。華數智慧校園的杭州共享課堂還免費為教育局和學校提供解決方案,搭建家校專區。據介紹,從2月10日至3月8日,杭州共享課堂的觀看總人數達40.8萬,觀看量超過3290萬。華數互動電視和互聯網電視平台新上線之江匯教育廣場、學而思免費課堂、洋蔥學院、有道精品課、企鵝輔導、美術寶等品牌的學習資源。華數還在浙江省內各地開設300余套電視課堂節目,覆蓋300萬學生家庭,近萬名老師錄制在線課程逾2萬節。

宅家期間,新媒體平台格外受到家長和孩子們的青睞。騰訊視頻APP的“在家上課”欄目有十幾家品牌課程,如猿輔導、學而思網校、作業幫、企鵝輔導、童程童美、有道、勵步等,針對學齡前兒童的課程也很多。騰訊視頻透露,“在家上課”2月3日上線,由騰訊視頻聯合110家機構發起推出,面向全國學前、中小學生等群體,免費提供452門課程、包括16萬余分鐘精品課程、2000余場在線直播公開課。騰訊視頻方面表示,該計劃不以量多為方向,而以專業口碑取勝,上線以來,專題頁面整體流量表現優異,參與課程學習的用戶規模比較穩定。

一些電視台也拍攝制作了有關教學輔助節目。北京衛視《老師請回答》系列節目不但邀請多位教育界、醫學界的專家學者就“延期開學”“教育政策”“疫情防控”等熱點問題給出專業權威解答,還邀請北京市教委領導、北京大中小學校長和眾多名師,從不同角度、不同學科,幫助不同學段的學生制定科學合理的學習課表和生活指南。針對初三、高三孩子進行重點、難點釋疑解惑的節目,受到學校、家長和學生的關注。

北京交通大學黨委宣傳部湯嫣認為,推出雲端教育形式對各大平台是一次挑戰,也是一次聚焦少兒收視偏好、深耕互動體驗特性、推進節目轉型升級的契機。新媒體平台整合出針對不同年齡階段、不同知識門類的視頻教育資源,注重知識性與趣味性,在互動性方面也具有更大空間,更容易掌握少兒受眾的反饋情況。許多孩子第一次進行較大規模的線上學習,也有一定的新鮮感和專注度。

讓孩子有所樂

3月1日晚,北京衛視音樂教育公益節目《音樂大師課》的舞台迎來了第四季的全體老師和同學們,孩子的天籟之音、老師的說唱,將歌曲《大中國》演繹得熱烈又真摯。在這檔節目中,9組少年將在班主任胡海泉、音樂助教秦奮帶領下,學習音樂,感悟人生。他們的每期匯報演出都是以特別的主題為我們身邊的特殊人群進行展演,如:“一場不需要燈光的演出”“一場把愛唱給老人的演出”等,讓同學們的人生課堂更加溫暖,也更具教育意義。這類陪伴類綜藝節目容易引發少兒觀眾的共情,也受到家庭中幾代人的喜愛。

孩子們也有另外的快樂源泉。據金鷹卡通衛視總編室有關負責人介紹,金鷹卡通目前播出的青少年運動競技節目《運動不一樣》和萌娃成長秀《愛上幼兒園》兩檔節目,都採取了“雲錄制”的方式。前者由奧運冠軍邢傲偉、郭躍,足球名將徐亮等帶領孩子在家用各種趣味游戲鍛煉身體,后者由奧運冠軍鄒市明等和12個孩子以及家長多路信號視頻連線錄制,孩子宅家和父母的日常碰撞產生了“笑果”,洋溢著童趣。《愛上幼兒園》的收視率也位居全國同類節目衛視收視排名首位。這位負責人說,金鷹卡通還對全頻道內容進行特別編排,將上述兩檔節目以及《人偶總動員》《麥咭小廚》《龍的傳人》等原創綜藝重新創作成上百條短視頻滾動播出,涵蓋“新年萌娃開心樂”“每天get(得到)一個國學小知識”“來,一起運動健康起來”“宅家不寂寞,偶來逗你笑”等系列內容,營造了溫暖而歡樂的氣氛。

當前,社會各界眾志成城抗擊疫情,這也是對孩子們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良好契機。湯嫣認為,央視推出的《贏在博物館》第三季、《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芒果TV推出的《我是接班人》以及北京衛視的《了不起的長城》等節目,聚焦歷史和現實,彰顯家國情懷,帶孩子們領略傳統文化,學習豐富的史地知識。“疫情期間,孩子們無法走出家門,這些節目拓展了孩子們看世界的視野和學習知識文化的渠道,感受前人的智慧和情感。”

更需寓教於樂

居家學習不同於線下的教學活動,孩子均單獨在家進行,沒有同學一起抱團學習的氛圍,加上疫情期間孩子和家長或多或少存在焦慮等不適心態,在此背景下,針對孩子的教育、娛樂節目的播出和編排需考慮更多因素。

湯嫣認為,當前更需要注重寓教於樂,淡化競技、比較的概念,不強化壓力,少塑造“神童”“別人家孩子”等形象,讓孩子們愉快學習、展示自我。同時,孩子居家學習大多由家長陪伴,也是一段特殊而美好的親子時光,節目可以更加注重傳遞親子的溫馨情感和正確的家庭理念。她還表示,如何從內容上進一步增強實用性與吸引力,從技術和形式上實現更強的互動性,是教育節目應當探索的新課題。此外,線上教學在分類設計上應該進一步精細化、多樣化。特殊時期,教育領域紛紛採用“一生一案”,廣電和新媒體節目同樣需要在以年齡、學科劃分內容的基礎上,加強對不同地域、不同群體的關注。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