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空間規劃中“誕生”的美麗鄉村(圖)

2020年03月16日11: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國土空間規劃中“誕生”的美麗鄉村(圖)

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大水井鄉苗族村寨——棠梨凹,四面環山,自然生態優良,因位於棠梨樹包圍之中而得名。2019年,依托資源、文化、區位等優勢,該村被列為羅平村庄建設規劃試點村,這與羅平縣、大水井鄉制定的鄉村振興、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充分挖掘和保護苗族傳統文化等規制思路不謀而合。由此,許多苗家符號重獲新生,苗寨悄然崛起,最美棠梨凹鄉村旅游畫卷正徐徐展開。

清晨,從距離棠梨凹12公裡的羅平縣城驅車前往,登上觀景台,漫無邊際的雲海,如臨大海之濱,若隱若現的大山,在流動的雲海霧濤環繞之下,波起峰涌,變幻莫測,氣象萬千,美不勝收,宛如人間仙境。景點工作人員介紹,這裡的霧一年四季都有,冬春季觀賞為最佳。

太陽升起,苗寨掩映在綠林青蔓中,全村統一按照茅草頂土基牆風貌的民居更顯苗族風情,寬闊干淨的水泥路延伸到家家戶戶。村間古樹參天挺拔、郁郁蔥蔥,山林相依、村景交融。進入村子,石磨、秋千、刺繡等農耕文化映入眼帘,幾乎完全承襲了遠古苗家的題材和風格,再現了古代苗族人生活的自然風貌,豐富的觀賞體驗內容,反映了當地群眾對生活、大自然、民族文化的熱愛。正在打掃衛生的73歲村民熊自芬高興地說,“2019年實施村庄建設規劃以來,我就被聘為村子保潔員,每個月600元的工資,閑暇之余,老伴吹蘆笙,自己重拾年青時記憶,在修建好的廣場上表演苗族歌舞。”

棠梨凹隸屬於大水井鄉金歹村委會,黨總支書記孟斤富介紹,從2019年6月份開始規劃7月份進行施工以來,雖然遇到過種種困難,但是這裡民風淳朴,做群眾工作很容易,加之村子39戶人家150多人就有10名黨員,通過黨員帶頭,保存原貌,示范引領,規劃效果好。有部分村民已經嘗到了甜頭,有好幾家做小吃生意,人均年收入就從5000元翻到了10000元以上。村裡下一步還計劃打造5-6家民宿幫助村民增收致富。”這樣好的惠民規劃,還改掉了過去苗寨亂丟亂放亂堆、集眾喝酒、上山打獵等許多陋習。”

據了解,按照《羅平縣國土空間規劃工作方案》要求,棠梨凹村實施“三生空間”規劃,分生活、生產、生態區,規劃面積約0.643平方公裡,目前,村庄建設已初具雛形。大水井鄉黨委書記朱江介紹,棠梨凹村屬苗族傳統村落 ,位於多依河景區那色峰海——羅平生物群地質文化公園連接線上 ,與臘者布依族文化 ,舊屋基鄉彝族文化遙相呼應 ,有望形成羅平民族文化旅游中的布依苗族彝族金三角黃金旅游精品線 ,彌補羅平全域旅游中苗族文化的空白 。棠梨凹鄉村將建成苗族特色 、生態觀光 、攝影繪畫的鄉村旅游示范村 ,將延伸至革來河沿線開發建設 ,打造大水井鄉生態旅游休閑康養旅游目的地。

朱江進一步介紹:“ 下一步,大水井鄉將著力完善基礎設施、挖掘苗族文化、建設美麗鄉村、發展鄉村旅游,努力營造集‘吃、住、游、購、行、養’為一體的民俗體驗,實現農文商旅融合發展,形成棠梨凹品牌效應,建成休閑度假康養的羅平后花園,全國繪畫、攝影、文創愛好者的新基地,全域旅游人氣爆棚的網紅打卡點。預計年接待游客20萬人次,可實現旅游綜合收入800余萬元。還將通過騎行道規劃、徒步線路規劃、康養項目開發串連革來河旅游綜合體,形成旅游環線,拉伸產業鏈條,增強鄉村旅游的競爭力、生命力、鮮活力。”(毛虹 張虎 侯映 資紅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