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雲南CPI同比漲6.3% 專家預計5月趨穩

2020年03月13日08:43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2月雲南CPI同比漲6.3% 專家預計5月趨穩

  日前,國家統計局雲南調查總隊通報了2020年2月雲南居民消費價格(CPI)和工業生產者價格(PPI)運行情況。數據顯示,2月雲南省CPI同比上漲6.3%,漲幅連續兩個月處於“6時代”。昆明市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尹峻表示,預計雲南省CPI將於5月趨於穩定,6月同比漲幅實現“掉頭”。

  從同比看,2月我省居民消費價格八個大類呈七升一降態勢。食品煙酒類價格同比上漲19.2%,衣著類價格上漲0.5%,居住類價格上漲0.8%,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上漲0.1%,交通和通信類價格下降1.4%,教育文化和娛樂類價格上漲2.1%,醫療保健類價格上漲1.0%,其他用品和服務價格上漲2.9%。在食品中,豬肉價格上漲123.4%,漲幅比上月擴大21.5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3.5個百分點﹔牛肉價格上漲26.2%,影響CPI上漲0.22個百分點﹔羊肉價格上漲16.7%,影響CPI上漲0.04個百分點﹔禽肉價格上漲15.0%,影響CPI上漲0.19個百分點﹔食用動物油價格上漲76.3%,影響CPI上漲0.19個百分點。

  從環比來看,2月份我省居民消費的八個大類呈二升四平二降態勢。衣著類價格與上月保持持平,居住類價格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與上月保持持平,交通和通信類價格下降1.1%,教育文化和娛樂類價格上月保持持平,醫療保健類價格上漲0.2%,其他用品和服務價格與上月保持持平。

  雲南省CPI連續兩個月處“6時代”,未來走勢如何?尹峻分析表示,在疫情等因素擾動下,預計第一季度雲南CPI漲幅會維持高位運行,但是隨著疫情形勢好轉,一系列復工復產、保供穩價等政策措施的實施,雲南省CPI預計5月趨於穩定,6月同比漲幅實現“掉頭”。

  “雖然2月雲南CPI同比上漲6.3%,但不必擔憂。從數據分析來看,2月在我省居民消費價格八個大類中,除食品煙酒類外,衣著類、居住類、生活用品及服務等價格上漲並不明顯。”尹峻分析,2月份,在食品煙酒類中,豬肉價格上漲是助推CPI上漲的主要原因,受非洲豬瘟的影響,豬肉的供應一時難以恢復,但是隨著外貿採購力度的加大、標准化養殖的增加等,預計將在今年五六月份豬肉供應短缺的現象將逐步得到改善,從而削弱CPI上漲動力。

  尹峻還表示,當雲南CPI和PPI實現下行之后,還需要持續關注其下行趨勢,確保雲南CPI和PPI漲幅處於一個溫和區間內,從而助力雲南經濟社會健康發展。(記者王紹芬報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