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多家博物館宣布恢復開放 防疫措施仍不可鬆懈

2020年03月13日11: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內多家博物館宣布恢復開放 防疫措施仍不可鬆懈

   隨著中國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多家博物院近日陸續宣布恢復開放。記者注意到,各博物館在恢復開放的同時,也針對疫情做出了相應防控措施。

  資料圖:2019年12月,上海博物館舉辦的展覽。張亨偉 攝

  多家博物館宣布恢復開放

  3月12日,上海多家博物館相繼宣布,即將恢復開放。據當地媒體報道,上海博物館、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上海魯迅紀念館、上海世博會博物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陳雲紀念館、上海科技館、上海自然博物館、上海中國航海博物館等多家市級博物館將於3月13日起恢復對外開放。

  資料圖: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 張亨偉 攝

  此外,上海多家美術館也將於3月13日開放。同日,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等也已恢復開放。

  記者注意到,自2月底以來,已有部分博物館逐漸開始有序恢復開放。

  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公告。網頁截圖

  例如,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從3月2日起,已對博物館園區、觀海長廊、南北大廳、復原船等寬敞且足夠通風的區域進行有序開放。

  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也於3月10日起恢復開館。據當地媒體報道,這是疫情以來,廣州地區第一家恢復開館的博物館。

  恢復開放不搞“一刀切”

  2月27日,國家文物局發布了《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有序推進文博單位恢復開放和復工的指導意見》。

  其中明確,各文博單位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恢復開放和復工不搞“一刀切”。

  《指導意見》指出,明確為低風險區域的博物館、紀念館和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經當地黨委政府同意后,可有序恢復開放﹔中風險區域的文物保護單位、遺址類博物館的露天場所可逐步恢復開放,室內封閉展館、展廳等區域原則上暫緩開放﹔高風險區域的各類博物館、紀念館和文物保護單位,暫不開放。

  《指導意見》同時要求,各文物、博物館開放單位可採取網上實名預約、總量控制、分時分流、語音講解、數字導覽等措施,減少人員聚集。

  資料圖: 2月下旬以來,甘肅省博物館連辦多場“博物館雲春游”直播活動,累計吸引229萬在線觀眾。圖為甘肅省博物館講解員王雪麟正在進行直播。 甘肅省博物館供圖

  開放了,但也有限制

  雖然有博物館逐步開放了,但記者發現,大多數已恢復開放或即將恢復開放的博物館都針對疫情做出了相應防控措施。其中包括館內限流參觀、入館前測量體溫、要求觀眾佩戴口罩等。

  以上海博物館為例,其12日發布的公告稱,為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博物館將實行網絡實名制預約參觀。

  開放公告中還對游人參觀提出相應要求。

  其中明確,上海博物館目前僅接受散客(個人)預約,每日限額2000人,瞬時接待量不超過300人﹔觀眾可提前3日(含當天)通過上海博物館官網、微信公眾號預約參觀﹔預約須憑“隨申碼”綠碼。

  對於參觀者在博物館內的活動,公告也要求觀眾須全程佩戴口罩,排隊和觀展時請保持1.5米以上距離,避免聚集﹔入館前須接受體溫測量,如有體溫異常(≧37.3℃),或有咳嗽、氣促等異常現象的觀眾謝絕入館。

  上海博物館同時建議觀眾參觀時間控制在2小時內,以免造成封閉場所人員聚集。

  微博截圖

  記者看到,在社交媒體上,有網友對此表示,雖然樂見生活恢復正常,但“開放不代表可以鬆懈”“還是要做好防護措施”。(宋宇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