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上演物資爭奪 法國砍掉英國幾百萬口罩訂單

2020年03月12日08:00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歐洲上演物資爭奪 法國砍掉英國幾百萬口罩訂單

歐洲已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又一個新的活躍地區,防護裝備的爭奪也不斷上演。原來,幾天前法國還“砍掉”了一份來自英國的口罩採購訂單……上周,瑞士媒體剛剛爆料該國採購的一批數十萬隻口罩遭德國海關攔截,此事一度在這兩個歐洲國家之間引發外交糾紛,也讓外界頗為驚訝。

法國歐洲新聞台6日發布的一篇報道中,提到了法國“攔下”英國口罩訂單一事。報道寫到,由新冠病毒疫情引發的防護裝備爭奪戰愈演愈烈,法國已經迫使該國一家口罩制造商取消了來自英國的一筆大訂單。

法國歐洲新聞台報道截圖

據報道介紹,今年早些時候,出於新冠肺炎帶來的威脅,英國國家醫療系統(NHS)從法國裡昂附近的Valmy SAS公司訂購了數百萬隻口罩。

而這筆訂單的命運在上周早些時候被改變。

歐洲新聞台稱,在全球(物資)短缺的情況下,法國上周早些時候下令征用該國生產的所有防護口罩。

本月3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宣布,為應對日益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法國正在征用所有庫存及新生產的防護口罩,分發給醫護人員和感染新冠病毒的法國人。

一邊是商業信用與收益,一邊又是政府強制征用令,這讓這家法國口罩制造商左右為難。

Valmy SAS公司董事尼古拉斯 布裡拉特(Nicolas Brillat)解釋道:“我們面臨著一個大問題,應該優先考慮誰?”“政府的征用令沒有給我們向NHS輸送口罩提供任何回旋余地,情況很復雜,NHS是率先訂購我們口罩的客戶,而且全年都在使用我們的口罩。”

在這樣的背景下,Valmy SAS公司也提高了產量,生產的口罩是平時的10倍之多。“我們必須找到解決辦法,找人,整合他們,對他們進行培訓,讓他們能夠投入生產,讓新的團隊開始向前推進。”布裡拉特這樣介紹。

法國衛生部下屬衛生總署署長熱羅姆·薩洛蒙10日說,過去24小時法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72例,全國累計病例升至1784例。

在歐洲各國關注防疫工作之際,比起德國扣留瑞士口罩,法國“攔下”英國訂單一事似乎並未得到過多媒體報道。但社交媒體上的討論,總是免不了的。

一名網友評論說,“那麼現在問題來了——我真誠地希望政府在採購方面能確保NHS永遠不只是靠單一的供應來源?!”↓

還有網友暗示,這就是不能自給的結果。生活在倫敦的英國網友John Finagin評論說,“當你不再自己生產東西的時候……”↓

有趣的是,還有英國網友諷刺,英國沒有自己的口罩生產鏈,卻仍然在制造武器。另一位網友則回復,“我們的政客們在被問及我們要把武器賣給誰時,仍然有太多尷尬的沉默。”↓

此前報道:面食斷貨、醫護人員口罩告急,歐美多國出現“防疫物品荒”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斷擴散,歐美多國也鬧起了“口罩荒”。不僅如此,消毒液、護目鏡、消毒水等防疫物品也成了緊俏貨。美國、德國、法國等地的超市紛紛挂起“缺貨”招牌,這讓原本很淡定的歐洲人也焦慮起來。

德國:連面食都斷貨了

截至德國時間10日,德國境內新冠病毒感染確診人數已經升至1224例。德國柏林一家藥店藥劑師告訴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他們偶爾可以獲得一批口罩,雖然每人限購一個,但這些口罩幾小時后就會被賣光。在亞馬遜德國等電商平台上,口罩、消毒水等商品也都被打上“無貨”字樣。

有意思的是,即便口罩“很受歡迎”,但本報記者卻很少在德國街頭看到有人戴口罩,即便是在人群密集的餐館、博物館等公共場所,也幾乎沒人戴口罩。德國藥店聯合會對媒體表示,許多口罩被寄送到國外,還有一部分口罩則專供醫護人員。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詢問了多名德國鄰居和朋友,一半人表示家裡一個口罩都沒有。

為了應對口罩短缺,德國政府4日就下令禁止包括口罩、防護服、護目鏡及手套等在內的各類醫用防護物資出口。德國海關也在邊境嚴防走私現象。不僅口罩斷貨,與防疫有關的食品也紛紛缺貨。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走訪了柏林的REWE、REAL等大型超市,發現平時堆積如山的面粉區,現在卻空空如也。面條區、速食區、罐頭食品區也出現類似情況。飲用水、衛生紙、清潔日用等區域也是空蕩蕩的。但有德國朋友告訴本報記者,一些郊區超市還有存貨。

據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了解,食物的短缺與德國政府此前的呼吁有關。2月底,德國政府曾提議,每個成年人都應貯備可供10天的食物。每個家庭還被要求准備應急藥品、口罩、消毒劑、急救箱、蠟燭、野營爐、手電筒、備用電池等物品。

德國貿易商協會發言人福爾克9日對德新社表示,近一周,德國各地超市的銷售額增長40%左右。一些與防疫相關商品尤其受到歡迎。目前,德國零售商品供應還沒有限制,但如果疫情持續,可能會出現更多無貨的現象。

紐約州:洗手液一瓶難求

美國CNBC電視台10日報道稱,市場研究機構尼爾森的最新數據顯示,2月22日至2月29日之間,美國洗手液的總銷售額增長313.4%。紐約州的洗手液可謂一瓶難求。

本周一,紐約州州長庫默宣布,州政府決定自行生產洗手液以解決物資短缺問題。這些洗手液將由監獄的囚犯來生產。他說,“這款免沖洗洗手液含75%的酒精,提供不同大小的分量,聞起來有陣陣的花香。”目前,囚犯每周可以生產10萬加侖(約合37.9萬升)的洗手液,免費提供給紐約州的各政府部門、學校、運輸系統以及監獄等地。

視頻來源:環視頻 制作:南希希

庫默在新聞發布會上還點名警告亞馬遜等電商平台,停止趁機抬高洗手液等清潔產品價格的行為——在亞馬遜上,一瓶4.50美元的洗手液現在已經漲到50美元。到目前為止,紐約州已有142人檢出新冠病毒陽性。據稱,紐約州囚犯的時薪平均為每小時0.65美元,批評者稱這種工作是“奴隸制勞動”。

疫情還讓美國多地出現“囤槍潮”。加州、華盛頓等地的華人擔心疫情會引發仇外心理,因此不少人開始購買槍支以防萬一。

法國:醫護人員口罩告急

當地時間10日上午,法國確診病例1606例,30例死亡。據《巴黎人報》10日報道,確診病例中包括5名國會議員和文化部長李斯特,法國總統馬克龍稱“疫情進入大暴發的第三階段不可避免”。

盡管多數法國人堅持不戴口罩,但是口罩、酒精免洗搓手液等產品已嚴重短缺,一些生活品也遭到哄搶。2月疫情尚未嚴重之時,在法華人就大量購買FFP2型(相當於N95型)及普通外科口罩,一部分自己囤著,一部分援助國內抗疫。其中也有少數法國人未雨綢繆進行購置。

3月以來,法國政府一直強調勤洗手,稱戴口罩並非防病毒的有效方式。但市面上幾乎買不到口罩與酒精免洗搓手液了。法國政府4日發布征用全國口罩庫存的政令,以確保醫護人員和感染者優先獲得物資。即便如此,法國牙醫、私人醫生、護士及護工等都發出“緊急呼救”。法新社稱,面對病毒,78%的護士表示口罩不夠用,護工則幾乎沒有任何保護措施在“裸干”,牙醫工會也發出“不給口罩就停業”的威脅。近日,法國的酒精免洗搓手液價格遭到無良商家哄抬。為此,法國財長勒梅爾決定對搓手液採取限價措施,每100毫升不得高於3歐元。(楊征 青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