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雲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省醫療隊:奮戰方艙醫院的28個晝夜

2020年03月12日08:38  來源:雲南日報
 

2月4日,由9家醫院102人組成的一支“逆行者”醫療隊伍從彩雲之南奔赴荊楚大地,這就是雲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省醫療隊。28個日日夜夜,他們夜以繼日地與時間賽跑,與死神抗爭,在累計收治病人最多的江漢方艙醫院,譜寫了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

日前,雲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省醫療隊榮獲“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稱號。

晚上12點還在練穿脫防護服

雲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省醫療隊由12名男護士、88名女護士、1名領隊和1名聯絡員組成,這是我省首批奔赴抗疫主戰場——武漢的醫療隊。抵達后,面對陌生的環境、醫療物資稀缺和不斷蔓延的疫情,如何保証隊員的安全,領隊陳靜一直在思考。5日、6日,全隊進行了討論和培訓。

做好自我防護至關重要,因為這是救助病患的首要條件。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控管理科李六億教授為隊員講解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識后,大家開始反復練習防護服的穿脫和相關操作。“起初,隊員們一起集中學習穿脫,后來要求個人在房間練習,還要將穿脫的每一個動作變為肢體記憶。”大理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護師張定芝說,那幾天,晚上12點都還有隊員在不斷練習。

經過前期理論培訓、專業化操作培訓和充分准備,2月8日護理醫療隊開啟了在江漢方艙醫院的工作:護理隊被編為10個小組,實行24小時4班倒制度,每一班安排10人進艙。

“因方艙醫院收治的都是輕症患者,護理工作主要圍繞生活照護、基本生命體征監測、心理疏導等多方面展開。”陳靜告訴記者。

不含糊的“95后”男護士

24歲的曾鑫來自雲南省中醫醫院,是該院骨科15名護士中唯一一名男護士。抵達武漢當日,大家在開往駐地的公交車上交流時,他才發現自己是醫療隊裡年齡最小的隊員。

小伙子年齡不大,做事卻一點不含糊。由於多數隊員都是女性,搬運或分發較重物資時,曾鑫總是搶著干。在艙裡,防護服時間穿久了會導致呼吸困難,動作太大又可能把防護服扯破,從而發生職業暴露,所以必須時刻小心謹慎。“下班前的兩個小時最難熬,此刻體力已接近極限,氧氣不夠還會出現頭暈甚至頭疼。”曾鑫說,咬著牙忍忍就過去了,絕不能拖大家的后腿。

方艙內外都是戰場

透過“酒瓶底”鏡片看世界,一直困擾著雲南省腫瘤醫院乳腺外一科護士劉家東。

2月9日凌晨2時,劉家東戴著1000度的近視眼鏡外加護目鏡第一次進艙。沒隔多久,不僅護目鏡起霧,眼睛也因受到雙重擠壓而無法睜開,為此,他冒險將頭上的防護服往外拉伸了一點。第二次進艙時,他換上了隱形眼鏡。“我深知戴隱形眼鏡被感染的風險將大大增加,但不戴眼鏡又什麼都看不清,隻有每天回去給自己量了體溫才安心。”劉家東說。

一天,一名患者哭著找到劉家東,說自己全家都被感染了,丈夫在方艙醫院接受治療,孩子爺爺在酒店隔離觀察,家裡隻剩下4歲的女兒和奶奶。在排查過程中,發現奶奶也被感染要送往醫院,孩子沒人照顧。“病人情緒激動,堅持要出艙。”劉家東立即向總台匯報,最終孩子和其爺爺都確認安全,這名患者才冷靜下來,安心繼續治療。劉家東頗為感慨:“這件事讓我更牽挂遠在山西老家的父母了。但我又想,取得疫情阻擊戰的勝利才是對他們最好的幫助。”

由於高度近視的原因,劉家東后來被安排在外圍做后勤工作。“艙外也不輕鬆,外面隻留有一部對講機,我覺得心理壓力甚至比在艙內還大。”他說。

用心用情增強患者信心

關注病患的心理健康,是治療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環。為了增強艙內患者的信心,經過討論,隊員們決定在工作之余為16個艙的患者折千紙鶴。然而,漂亮的紙又該去哪裡找?辦法總比困難多,大家將帶來的筆記本一頁一頁撕了下來。

“很多隊員不會疊,會疊的隊員就錄制視頻教他們學。”雲南省腫瘤醫院護士崔鵬宇說,大伙用紙折了千紙鶴、星星和心形折紙,在上面寫滿對患者的祝願,再串成風鈴式的挂件,挂在每一個艙門口。“雖然看不到你們的容貌,但我能感受到你們就是我們的家人。”看到這份飽含祝福和情誼的心意后,一名患者深有感觸地說。

在溝通過程中,隊員們還發現多數患者沒有去過雲南,但對這片熱土充滿了向往。“如何讓他們更直觀地感受雲南?”正巧,指揮部送來的一批生活物資裡有雲南特產的鮮花餅。於是,大家將舍不得吃的鮮花餅送到了上百名患者手中。

隊員們的良苦用心讓艙內一名病患老大爺十分感動,他為醫療隊送來自己創作的漫畫,內容是醫護人員救助病患時的場景,漫畫上方寫道“信心比金子更寶貴”。

談及方艙醫院病人的特征時,雲南省第二人民醫院普外科護士陳保利用“焦慮”二字來形容。他說,新冠肺炎患者被統一安置在隔離點,心理上會出現一個反應過程,主要表現形式是失眠、早醒、難以入睡。教他們打太極、做洗手操、學按摩的目的是讓他們放鬆心情的同時也轉移一下注意力。

醫患互助共同走向勝利

方艙醫院是機動醫療場所,具有緊急救治、外科處置、臨床檢驗等多種功能,而江漢方艙醫院是武漢開放床位最多、累計收治人數最多、累計出院人數最多的方艙醫院。雲南護理醫療隊在此收治的病人最多時候達317人,意味著一個護理人員至少要看護近30名病人。

陳保利說,護理人員在方艙的具體工作是領取和發放生活物資、監測生命體征、抽血、咽拭子標本採集、開展健康宣教、幫助轉移病人等,看似簡單,實際上卻是風險重重,一個人根本無法完成,需要團隊成員之間的默契配合。

每次去總台領物資回病房,陳保利總是累得夠嗆,令他感動的是,從某一天開始,總有一些病人在樓梯口等著他們回來,不僅一起搬運物資還幫著分發。抽血或採集標本時,病人會提醒護理人員小心別把防護服弄破,並說:“我們是傳染源,你們不能暴露。”

這支護理醫療隊在“滿月”時交出了一份答卷,截至3月6日8時,總護理數近13萬人次,累計出院208人。日前,雲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省醫療隊(護理專業)被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表彰為“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

“我們的付出沒有白費。”陳靜說,方艙醫院猶如一艘大船,給予了諸多“落水者”生的希望,如今,方艙醫院“關門大吉”,就是勝利在望的最強信號。(熊強 陳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