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好農資生產流通供應(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2020年03月12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組織好農資生產流通供應(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驚蟄已過,全國春耕備耕已經進入關鍵時節,其中農資保障至關重要。

  各地各部門多措並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大保障力度,組織好農資生產、流通、供應,確保春耕生產開好局、起好步,贏得全年糧食豐收的主動權。

  ——編 者

  雲南昆明——

  保質保量 保障春耕

  本報記者 李茂穎

  早晨8點,雲南昆明的雲天化集團天安化工有限公司廠房前,磷肥制造中心主任蔣忠成正在等待運送原料硫酸、磷酸的車輛。這些原料在經過嚴密程序的審查、過磅后,將直接卸載入中間原料的儲槽。

  為保障農資生產,蔣忠成已經連軸轉了一個多月。突發的疫情讓春節后本就緊張的人手更短缺了。“可農時不等人,不能因為沒有肥料耽誤春耕生產。”

  缺生產工人,產能就有缺口。缺裝卸工人,就影響成品外運。不僅如此,中間原料硫酸、磷酸的庫存日漸減少,原料的短缺和成品的積壓更是擺在面前的頭等難題。

  為了保障農資供應,雲天化集團雲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通過外購硫酸、磷酸,解決生產原料不足問題。“現在每天都要看著這些原料入庫,才覺得安心。”等著裝載原料的貨車卸貨后,蔣忠成又匆匆趕到了生產車間。全面復工后,工人們四班兩倒,生產線24小時運轉不停。

  急完了原料的事情,還得急出貨,因為再多堆積幾天,倉庫就被裝得滿滿當當。為了這事,蔣忠成天天跟前方物流端、銷售端詢問裝卸情況。2月初,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對農用物資運輸開辟綠色通道和專列,提供了充足的運力支持。原料供應穩定,成品運送通暢,一出一進都井然有序,蔣忠成這才鬆了一口氣。

  “我們現在已經是滿負荷運行,產能從前段時間的每天5500噸增加到了6700噸。”一邊忙生產,一邊忙檢驗,蔣忠成說,“產品質量不光是企業的生命線,更是春耕農作物有效產出的保障。越是這個時候越馬虎不得。”

  說話間,蔣忠成的電話響了起來,是公司根據銷售端產品需求信息做的反饋。“現在的生產要根據前方來平衡,尤其是安排春耕急需的肥料品種優先生產,像水稻等農作物大量需求的化肥,作為復合肥生產的磷酸一銨等,都是我們重點保障的。”

  廠房車間內,生產線正在滿負荷運轉。而在另一邊的成品倉庫前,工人們正在將剛剛包裝好的產品裝車,這些化肥將通過鐵路專列發往各地的春耕一線。

  江西宜春——

  送肥上門 豐收有望

  本報記者 戴林峰

  手中,緊握的方向盤來回旋轉﹔腳下,剎車、油門、離合頻繁切換。農資經銷商簡德輝駕駛的廂式卡車,連續繞過多個近90度的彎道,沿蜿蜒的盤山公路緩緩向上爬升。車上滿載著春耕所需的種子、化肥,目的地是江西宜春宜豐縣天寶鄉橫嶺村。

  橫看成嶺,村如其名。地處贛西北的橫嶺村,四面環山,距宜豐縣城30多公裡,海拔較城區高出400多米。要想進村,必須經過一段3.5米寬、5.5公裡長的盤山公路。一側是懸崖峭壁,另一側是叢林深淵。明知路況不好,但疫情發生以來,簡德輝已跑了兩趟橫嶺,隻為將春耕物資及時送到農民手中。

  橫嶺是江西省級貧困村,村裡雖然沒有發現疫情,但也執行了較為嚴格的防控措施。種子、化肥等農用物資能否如期送達,不少村民都揪著心。

  農時不待人。為全力保障春耕,宜春市對農資運輸車輛統一開具了特別通行証,並在各個公路卡口為偏遠地區配送農用物資的人員解決午餐和飲用水。2月5日,當地農業部門的工作人員就主動上門,為簡德輝辦理了農業生產經營主體返崗人員健康証。

  運輸的問題解決了,可簡德輝還有后顧之憂。原來,春節前夕,他給長年合作的湖北化肥廠商打了90多萬元貨款。疫情當前,化肥顯然無法按時運到。了解到簡德輝的困難后,農業部門及時幫他聯系調配了當地貨源,並協調免除了兩個月的店面租金。2月8日元宵節當天,簡德輝就克服了各種困難,為橫嶺村送去了500多斤種子和3.5噸化肥。

  3月5日一大早,簡德輝又滿載著1400斤種子和5噸化肥,駕車再上橫嶺。這次,為避免分發農資時造成人員聚集,村民們提前商定好,將農資集中運到幾名種糧大戶家中,委托他們代為分發、收款。

  滿載希望,趕往春天。疫情防控期間,宜春全市已為春耕儲備種子8584.3噸、化肥23.13萬噸、農藥2889噸,並已全部配送至10個縣市區的1402個農資網點,實現100%配送到位。

  廣西防城港——

  鐵海攜手 南肥北運

  本報記者 張雲河

  這兩天,北部灣港防城港碼頭有限公司正面吊司機繆軍忙得很。出車、起吊、搬運、落箱,一列火車40個“卡”(車廂),一個“卡”兩個集裝箱,兩三千噸的化肥,繆軍要忙活兩個鐘頭。待他卸下貨后,早已等候在旁的拖車便將集裝箱拉到岸邊裝船,5台拖車周轉,15分鐘就能完成一趟。環環緊扣,繆軍不敢怠慢:“最多的那一天,抵達港口的化肥有300多個‘卡’,必須爭分奪秒。”

  這麼多化肥要運哪兒去?南肥北運。

  春耕時節,北方的化肥需求很旺盛。雲南所產的化肥,因其含磷量高,深受市場歡迎。為備戰春耕,企業選擇通過鐵路將化肥運到廣西防城港,再通過鐵海聯運,走海路運往北方。

  隨著近年來西部陸海新通道大力推進,北部灣港口貨物運輸量節節攀升。今年受疫情影響,碼頭內工人返工的日子推遲了,運力就更緊張了。

  為避免到港口的化肥積壓碼頭而耽誤農時,企業、鐵路、港口等各方通力合作,將港口裝箱業務前移,讓化肥在百色東貨場中轉入箱。

  疫情期間,人員調班,百色東貨場裝卸工人手不足,且化肥包裝規格不一,導致入箱效率並不高。南昆貨運中心百色東貨運裝卸所副隊長韋劍鋒,這個外號“沖鋒員”的中年漢子,為此事著實費了一番腦筋。

  韋劍鋒和其他三位同事扎根現場,埋頭鑽研。一個多月前,他們終於找到了不同規格化肥都適用的入箱方式,並設計出專用托盤等裝卸輔助工具,將化肥入箱時間減到兩個小時,作業效率提升近三成。

  各方合力,化肥順順當當到了防城港。接下來,化肥便乘風破浪,踏上北去的航程。“等船靠岸,抵達遼寧營口港后,我們會聯系當地的車隊,保証化肥及時運輸到位。”天馳物流有限責任公司駐廣西辦事處副主任盧振翼說。

  截至3月10日,廣西通過鐵海聯運運輸化肥3056車、198576噸,后續將每天運輸化肥達6000噸,助力北方春耕。鐵海聯運送過去的,不僅是一袋袋化肥,更是一份份豐收的希望。

  天津薊州——

  推廣良種 期待豐收

  本報記者 靳 博

  今年的春天,雨水很足。

  3月第一天,在天津的北大門薊州區侯家營鎮,老丁庄村村民王慶棟起了個大早,戴上口罩,給農機仔細消毒。“農時不等人,墒情濕潤,溫度適宜,春耕的好時間,咱得忙著搶播春小麥。”

  “馬上就能種黃豆、谷子了,急需耕地、施肥,果樹也需要剪枝了。現在有了健康碼,咱們村民掃碼就能下地干活,疫情防控、農業生產兩不誤。”王慶棟說。

  農田裡,旋耕機、播種機在田間往復作業搶播春小麥,薊州區種植中心農技專家正在指導村民播種。薊州區農委主任張明俊介紹,現在正是搶種春小麥的最佳時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薊州農委幫助農戶購進肥料和天津農科院選育的“津強系列”優種。“這個小麥新品種不僅高產優質,而且抗病性、抗逆性強。”王慶棟說,“咱們種它,心裡特別有底。”

  張明俊告訴記者,今年薊州區將創建10萬畝的優質強筋春小麥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通過集成推廣綠色高效技術模式、麥稻輪作技術模式,推行病虫害統防統治等,助推農業生產走向綠色高質量發展之路。

  挨著侯家營鎮的桑梓鎮是另一番熱火朝天的景象。作為地理標志產品——桑梓西瓜的產地,西瓜產業園區大棚內,管理員馮金剛和幾名工作人員戴著口罩,分開間距,手持小剪刀忙著嫁接——把西瓜苗和南瓜苗分別剪開缺口,再用小夾子對接,放到保溫膜下。幾天后,嫁接成活的瓜苗就會送到周邊種植戶手中。“南瓜根系發達,用南瓜苗嫁接的西瓜苗完全不影響西瓜的品質和口感,而且可以提高產量,增加西瓜的生長茬數。”馮金剛說。

  一年之計在於春。為了保障春耕順利進行,天津8個督導組每天赴各涉農區調研了解情況、協調解決各類問題。天津市農業綜合執法部門還啟動了農資打假“春雷”行動,強化從生產到銷售全鏈條監管,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農資違法違規行為,保障春耕生產有序進行。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