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協同推進復工復產(一線視角)

楊文明

2020年03月12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上下協同推進復工復產(一線視角)

  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加強組織引導、暢通渠道、鼓勵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其中,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產

  前不久,在一個街道採訪了解復工復產情況時,一位街道干部說,越晚復工越好,基層防疫壓力小點。其實,當地在此前早有要求,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有序推動復工復產。

  這樣的要求,基層緣何落實慢?一位基層干部的話,說出了不少人的顧慮:因為復工,出現感染咋辦?抓好復工復產,從基層開始,就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准備工作,否則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都容易產生不利影響。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兩手抓”。為企業生存計、為勞動就業慮,特別是對於偏遠山區的群眾來說,復工復產的意義更為明顯。從全國范圍看,在科學防控前提下,有序復工復產是大事,也是大局,如何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產,考驗著各地的治理能力。

  此后,再次在該街道採訪時發現,轄區內企業有序開工,街道千方百計為勞動力外出務工提供便利。問及前后轉變為何如此之快時,這位街道干部說,“區裡出台了具體文件,管控措施到位應該不會出問題。”可見,復工復產不是某一級政府、某一個部門的事,而是統籌發展的整體問題,上級多體諒基層的難處,上一級為下一級創造敢作為、能作為的空間,多擔當、多負責,有助於盡快推進有序復工復產。

  上下協同,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做起來並不容易。這不能靠制定文件、轉發文件的“紙面落實”,而要結合各地實際,針對本地區的問題,出台具體舉措。例如,中小企業的防護用品仍然相對不足,上下游產業鏈還存在不少堵塞環節,基層在短時間內恐怕無力解決﹔同時,中央提出了明確要求,地方各級政府更應高度重視、主動擔責。雲南省通過建立重大工程項目復工開工清單、多方協同保障項目用工及物資、實行重大工程項目復工開工日調度等舉措,以重大工程項目復工開工帶動全省有序復工,類似舉措值得鼓勵。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加強組織引導、暢通渠道、鼓勵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其中,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產,才能取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