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后學校咋做好防護?雲南發布三份實用技術方案

2020年03月12日08:2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3月12日電 (程浩)11日下午,雲南省教育廳發布小學、初中、高中的預定開學時間。咋確保平穩有序開學,雲南省應對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發布了關於中小學、托幼機構、大專院校的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

開學首日盡量簡化報到注冊程序

針對開學前情況,三份技術方案提到,要成立學校(托幼機構)應對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建立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並建立學校(托幼機構)、年級(院系)、班級三級防控網絡工作體系﹔要做好疫情防控物資儲備,各地各校要按至少一個月用量,做好紅外線額溫槍、洗手液、手消毒劑、口罩、手套、消毒劑等防控物資儲備的需求測算和採購儲備等工作,並要求劃定應急處置隔離區域﹔要指導師生員工做好返校途中的自我防護,返校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部衛生,主動配合體溫檢測,同時留意周圍人員健康狀況,避免與可疑症狀人員近距離接觸。

針對開學首日報到,三份技術方案提到,要錯峰入學(園),盡量簡化報到注冊程序,合理布局分區,避免人員聚集。報到當日,學生(幼兒及其監護人)要佩戴口罩,在校門外進行體溫測量。在報到登記處設等候區,發現發熱(37.3 以上)或有其他呼吸道症狀,應由專人送到等候區等候送發熱門診排查。

疫情未解除期間,外賣送餐食品不得進入校園

針對開學后的情況,三份技術方案提到,圖書館、食堂等實行人流量限制,學校(托幼機構)根據自身情況,可採取分時段就餐、送餐到班、取餐后分散用餐等方式,降低集中就餐帶來的人員交叉感染風險。在教室分餐的學校(托幼機構),加蓋運送,確保運輸途中的食品安全,同時確保分餐環境衛生清潔。疫情未解除期間,外賣送餐食品不得進入校園。校內超市、零售店等全部納入學校(托幼機構)防控體系嚴格管理。

針對環境衛生情況,三份技術方案提到,要開展校園環境衛生消毒工作,垃圾日產日清,保持干淨、衛生。在教室、食堂、宿舍、廁所等關鍵區域旁增設洗手設施,配備洗手液或肥皂,條件允許的可在走廊過道配備含醇速干手消毒劑。托幼機構的技術方案還專門提到,幼兒使用的床單被套要每周清潔消毒一次。

疫情未解除期間,不舉辦聚集性活動

三份技術方案提到,在疫情未解除期間,不舉辦聚集性活動。在疫情未解除期間,減少校內人員的集聚和交流,不組織大型的教師培訓、家長會、兩個及以上的班級集中開展教學活動。確須舉辦的,要進行科學研判,制定嚴格方案,報經上級教育行政部門和衛健部門同意。

中小學、托幼機構的技術方案還專門提到,建議教師授課時佩戴醫用口罩,並盡量在講台上授課,減少師生近距離互動。做好校園內各區域、場地的使用管理,避免交叉污染,暫停中央空調使用。大專院校的技術方案對此這樣規定:應暫停使用中央空調,盡量減少電梯使用,暫時關停室內運動場館。

出現發熱和呼吸道等可疑症狀時立即隔離

一旦發現師生員工中出現發熱和呼吸道等可疑症狀時,三份技術方案專門提到,教職員工應立即按規定到定點醫院就醫,學生(幼兒)立即在(臨時) 隔離室隔離,由專人照看,並及時通知學生(幼兒)監護人按規定到定點醫院就診。可疑病例及陪同人員就診路途中應避免乘坐公交、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或更高級別口罩)。一旦發現聚集性發病,即2周內小范圍如一個班級、一個辦公室、一個宿舍等場所發現2個及以上的發熱和(或)呼吸道等可疑症狀的病例,應立即按規定到定點醫院就醫,並在2小時內上報屬地疾控中心。

出現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時,三份技術方案專門提到,應根據屬地衛健部門建議確定停課范圍及時間。停課期間師生員工應按屬地衛健部門建議,採取集中或居家隔離觀察。學校(托幼機構)應指定專人做好與師生員工的聯系。校內嚴格按屬地衛生部門要求進行全面消毒。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