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已支出8.53億元社會捐贈用於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12日09: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上海:已支出8.53億元社會捐贈用於疫情防控工作

記者從11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11日,上海市慈善組織、紅十字會接受社會捐贈收入總計達12.63億元,已支出8.53億元,全部用於疫情防控工作。此外,上海市專門建立“抗疫慈善捐贈統籌機制”,實現了社會愛心捐贈與抗疫一線亟須的精准供求對接。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蔣蕊在發布會上表示,疫情發生后,面對社會各界涌動的愛心,上海市民政局第一時間指導市慈善基金會制定有關“疫情防控專項募捐”方案。其后,又先后為上海市兒童基金會、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市擁軍優屬基金會、市華僑事業發展基金會、市志願服務公益基金會等5家基金會辦理公開募捐方案備案手續,確保慈善組織迅速有序地開展抗疫公開募捐。在12.63億元的社會捐贈總收入中,上述6家基金會佔5.36億元。

在確保巨額善款及時、足額、有效用於疫情防控方面,上海此次專門建立“抗疫慈善捐贈統籌機制”。依照該機制,相關部門根據上海疫情防控實際,在主動細致摸排抗疫物資需求基礎上針對性地設計項目,引導慈善組織精准捐助。據介紹,首批設計的六個項目已全部被慈善組織認捐實施,包括“社區防疫應急箱項目”“社區醫療機構防控物資項目”“老年助餐支持服務項目”等。

蔣蕊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上海民政部門切實加強對慈善組織的指導與監管,明確要求慈善組織必須依法依規報備公開募捐方案﹔對定向捐贈,切實尊重捐贈人意願﹔對非定向捐贈,加速流轉、快速分配﹔對疫情防控的捐贈款物,慈善組織一律不收取任何手續費、管理費。

據悉,為做好社會捐贈信息公開,上海市民政局建立了各基金會信息日報制度。從2月4日開始,通過上海民政微信公眾號每三天公布一次全市社會捐贈收支匯總情況﹔2月20日起,每天公布一次。(吳振東、袁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