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高三和初三預定3月23日開學 中小學其他年級預定3月30日開學

2020年03月11日18:0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3月11日電 (程浩)雲南各學校什麼時候開學?這是老師、家長和學生最關心的問題。11日下午,雲南省教育廳發布《關於做好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准備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預定了小學、初中、高中的開學時間。

高三和初三預定3月23日開學 中小學其他年級預定3月30日開學

通知明確,在疫情防控形勢穩定持續向好的前提下,預定開學時間。其中,3月16日,符合返校條件的教職員工返校返崗,做好開學准備、教學准備、疫情防控、控輟保學等工作﹔3月23日,高三和初三年級開學﹔3月30日,中小學其他年級開學﹔高等學校、中職學校按有關要求“一校一策”有序開學﹔高等學校開學后一周左右,幼兒園、特教學校開學。

通知特別提到,具體開學時間將分批單獨通知,各地各校(含校外培訓機構)未接到正式開學通知前,不得自行開學。

教育行政部門要履行好教育部門主管責任

對於開學准備工作,通知明確,各州(市)、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要履行好教育部門主管責任。要推動完善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周密部署開學工作和校園疫情防控工作。

同時,要協調衛健部門,指導學校開展健康教育、傳染病風險點排查、預防性消毒工作,建立教育、衛健、疾控、就近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學校聯系機制,協調開通師生發熱門診綠色通道。

要指導學校做好防控工作,對各地各校開學前疫情防控准備、開學時關鍵環節把握、開學后各項措施落細落實等情況進行督導檢查。組織好師生員工旅居軌跡排查,會同衛健部門做好健康風險等級判定,在當地黨委政府統籌下,對高風險人群開展核酸檢測。督促學校通過“雲南教育雲”平台,按要求上報高風險、中風險人員相關信息。

學校黨政負責人是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責任人

通知明確,學校黨政負責人是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責任人。

各地各校要結合實際制定學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完善有關工作制度和機制,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開學准備工作,將校內食堂、超市、理發店、快遞點、保安等后勤服務人員納入疫情防控整體工作,實現全覆蓋。

要嚴格落實“人盯人”措施,建立學校、年級(院系)、班級三級網絡防控工作體系,對師生員工開學前14天健康狀況和旅居情況進行全面排查,逐一進行風險判定,做好人員分類管理,建立風險。加強校園管理,積極推廣使用“雲南抗疫情”掃碼系統,加強對進入校園的外來人員管理和登記,確保外來人員可追溯、可管控。要組織所有入滇師生員工開展健康狀況申報,掃描“雲南健康碼”登記管理。

要儲備必要的公共應急防控物資,開展校園預防性消毒,對食堂、圖書館、宿舍及校內超市、零售店等區域加強分區分類管理。要指導師生員工作做好返校途中的自我防護,告知學生和家長疫情防控義務。要嚴格執行“晨(午、晚)檢”。依托“雲南教育雲”系統加強疫情信息“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列入高風險、中風險人員暫不返校

對於開學的准備工作,通知明確,教職員工、學生和家長要配合學校做好防控工作,如實向學校報告假期旅居軌跡和健康狀況。同時,要做好返校、上下學途中和居家防護工作。妥善保存返校票據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關密切接觸者調查。

通知還明確,按照健康風險判定標准,列入高風險、中風險人員暫不返校,配合有關部門做好檢測、隔離等工作。

仍在疫情嚴重的區域師生員工暫不返校

仍在疫情嚴重、實施交通管制等應急措施區域的師生員工暫不返校。各地各校要做好師生的關懷工作和心理輔導,做好政策解釋工作,加強學生線上教學指導,制定有針對性的教學彌補計劃,教師工資、津貼待遇等照常落實。

招收境外學生的邊境縣學校,要對全體師生員工特別是境外學生開學前14天的旅居軌跡和健康狀況進行全面排查,逐一進行風險判定,建立風險評估檔案。各州(市)、縣(市、區)可根據實際情況,採取針對性防控措施。

外籍教師和學生(留學生)按照國家和省外事方面有關規定執行,開學前不返校,返校后與中國師生一視同仁,實行無差別防控措施。

各地各校要對教職員工開展疫情防控內容和流程培訓

通知明確,各地各校要圍繞《學校防控工作通知》及學校防控相關工作重點,對教職員工開展疫情防控內容和流程培訓,確保全覆蓋。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明確個人防控責任,熟悉應急處置流程。

通知還明確,各州、市、縣、區教育部門和非省屬中職學校、中小學幼兒園開學工作安排,提前以正式文件形式報上級教育主管部門。高校、省屬中等職業學校開學安排提前以正式文件形式報省教育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