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玉溪稅務:解決申報難題 助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11日15: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來,國家稅務總局玉溪市稅務局主動作為,靶向發力,精准施策,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助力企業恢復正常生產經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延期申報 個性服務更“貼心”

玉溪市各級稅務部門成立專項稅收服務工作小組,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困難企業開展調研,全面掌握企業一手情況,傾聽企業涉稅費訴求,讓服務更“貼心”。

玉溪市元江縣某公司是一家以建筑業為主,兼營住宿的企業。因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活動受到較大沖擊,至今尚未正常復工。元江縣稅務局了解到該公司的情況后,及時提供“一對一”服務,把國家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稅收政策結合企業實際進行了細致的宣傳。在該公司提出延期申報以后,第一時間進行了核准,幫助企業緩解眼前困難,盡快復產復工。

針對部分企業因疫情影響一時無法正常納稅申報、業務辦理等不同情況,玉溪市稅務局推出了延期辦、容缺辦、預約辦等一系列“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措施,優化辦理流程,幫助企業盡快恢復產能、鞏固拓展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的成果。

特事特辦 解決困難更“暖心”

“我們公司著急預繳申報,但是因為疫情我沒有辦法前往易門辦理業務。”征期中,易門縣稅務局工作人員接到了雲南某建設公司財務負責人打來的求助電話。了解到企業的困難后,易門縣稅務局立即通過電話、微信的方式與納稅人進行溝通,做好台賬記錄后,為納稅人辦理了預繳申報業務,並通過郵寄的方式將資料郵寄到納稅人手中,確保納稅人在疫情期間辦稅“零跑路”,服務不掉線。

“本來以為疫情嚴重,辦事不方便,很擔心公司辦稅無法正常進行,結果稅務局幫辦通道真實有效,當天就辦好了,隔天就收到資料,我終於放心了。”雲南某建設公司財務負責人李先生說。

主動問需 遠程輔導更“省心”

2月征期即將結束時,峨山某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納先生急壞了,自己在外地,企業還未復工,單位職工均未到位,納稅申報又不會操作,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納向榮打通了稅收管理員的電話。稅務干部了解情況后主動進行線上輔導,遠程協助納稅人進行網上申報,確保疫情期間申報“不斷檔”。同時,熱心提醒納稅人在正式復工前,要做好疫情防控准備工作、就生產辦公場所進行消毒等。

為了幫助像納先生一樣的納稅人,在積極倡導“非接觸式”辦稅模式的同時,峨山縣稅務局轉變工作方式,通過金三系統篩選出身份証號“非53”的外省財務人員和辦稅人員,主動詢問辦稅困難,講解延期申報相關規定,對不會網報操作的納稅人線上輔導,切實解決納稅人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辦理申報的實際困難。

下一步,玉溪稅務部門將進一步加強政策引導,多渠道了解企業困難,以更高的標准、更實的舉措、更快的速度、更優的服務,幫助企業抵御疫情影響,共渡難關。(顧雪映)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