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形之手”助力企業復工復產(觀象台)

李心萍

2020年03月11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有形之手”助力企業復工復產(觀象台)

  在疫情沖擊下,市場配置資源的能力受到影響。這時,政府部門就應果斷出手,出台有針對性的政策加以應對

  80萬人!這是自人社部上線“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用工對接服務平台”后,短短幾天內,各地政府部門根據企業需求填報的以專車、專列等形式送農民工到崗數量。

  這個平台放在往年可能並不太受人關注,畢竟返崗復工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可為何,今年該平台會受到企業的熱烈歡迎,發揮如此大的功效呢?

  原因在於,新冠肺炎疫情下,今年的返崗有些特殊。受疫情影響,不少農民工出行返崗有困難。為了有序推動復工復產,不少大企業採取了包機、包車等方式接人返崗,可對於大部分中小微企業,這事兒往往不現實。

  中小微企業用工量本就不大,員工還可能分散在全國各地,讓每家企業都派包車專門到各個省份接幾個人返崗,成本太高。更何況,疫情沖擊下,中小微企業本就承擔較大壓力,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困難,負擔這麼一大筆復工費用更是難上加難。

  由此可見,雖然在生產要素的配置、流動中,市場發揮著決定性作用,但在疫情沖擊下,市場配置資源的能力受到影響。這時,政府部門就得果斷出手,否則,如果很多企業無法正常開工,將給社會帶來較大的經濟損失。

  經濟學理論認為,要保証市場有效,通常需具備四個條件,即參與者理性、自由競爭、信息充分、交易成本低。然而在疫情影響下,受交通、人員等因素限制,交易成本大幅上漲,受一定的恐慌情緒影響,參與者理性也有所降低。在供給側,一些商品和服務供給不足﹔在需求側,由於疫情對消費的抑制作用,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出現困難,穩崗壓力加大。此時,若政府“有形之手”沒有果斷出擊、合理干預,一些企業由於經營困難、收不抵支,可能選擇裁員等手段。因此,面對市場失靈,政府部門該出手時就要出手,出台有針對性的政策應對疫情沖擊。

  我們欣喜地看到,當下“有形之手”伸得快又准。降低企業經營成本、暢通生產要素流動、給予資金扶持等政策組合拳強勁有力。相信在“有形之手”的助力下,我們一定能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實現既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