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務如何匹配“宅生活”?

2020年03月10日08: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公共文化服務如何匹配“宅生活”?

因為疫情,公共文化服務場館暫時閉館,線下文化體驗按下暫停鍵。

閉館不閉網、資源匯“雲端”。在這個特殊時期,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等文化場館紛紛開啟“雲端”模式,推出安全便捷的在線服務。各地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的創新實踐大大豐富了疫情防控“宅生活”,也為下一步公共文化建設提供了新啟示新思路新方向。

以讀攻“毒”助力戰“疫”

閱讀使人愉悅,可以放鬆心情、緩解壓力。湖北省圖書館針對疫情特別推出“方艙數字文化之窗”,整合海量數字資源進行文化服務,為人們送去精神食糧,以讀攻“毒”,助力戰“疫”。

讓大家足不出戶便可縱覽中外圖書、古今典籍,國家圖書館通過官方網站、國家數字圖書館APP等渠道,為讀者提供中文、外文資源庫以及館藏特色資源庫服務,涵蓋圖書、期刊、報紙、論文、古籍、音視頻等多種類型數字資源。

上海圖書館向讀者推薦了160余種數據庫,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動態、免費電子書單、數據庫使用指南、微講座等系列資源合集﹔甘肅省圖書館開展“隴上文化行”活動,精選名家經典彩色連環畫,推薦春節習俗、國學經典、名著傳說等圖文並茂的經典故事閱讀﹔金陵圖書館推出“長假閱讀不打烊”線上閱讀推廣活動,小朋友們在家中就可瀏覽“網上少兒圖書館”中精選古詩詞、文學作品等優質數字資源……

“正愁不能借書,如何完成閱讀作業,這下不用擔心了”“一卡在手,全球都有”……一些圖書館微信公眾號上,讀者由衷點贊。

保護城市記憶是公共圖書館的職責和使命。為傳遞抗疫正能量,留存戰“疫”記憶,鄭州圖書館、深圳圖書館、東莞圖書館等紛紛啟動抗疫文獻資料征集,收藏這一特殊歷史時期的見証,並將進行妥善保存和開發利用。

“雲展覽”給文物“活化”帶來新啟示

據國家文物局統計,全國博物館春節期間共上線展覽2000余項,涉及歷史文物、革命文物、自然科學標本等多個門類的藏品和展品,春節期間博物館網上展覽總瀏覽量超過50億人次。

宅家“雲觀展”,成為疫情防控期間文化生活新方式——

《全景故宮》《全景兵馬俑》《實境蘇州博物館》等一批數字全景展廳項目讓觀眾宅在家中就能“漫游”文化遺產地,感悟文化遺產的獨特魅力。國家博物館在線營造“雲看展”“雲直播”等雲游覽模式,“金牌講解員”在抖音直播,觀眾大呼“過癮”。

隻需在手機上輕輕一點,就能近距離欣賞到精美的敦煌石窟壁畫、彩塑、石窟建筑。敦煌研究院等推出微信小程序“雲游敦煌”,以其新穎、快捷的呈現方式得到好評——“太神奇了,仿佛能觸摸到那醇厚的色彩、流動的線條和生動的意趣”,更有專家認為其“對文物保護利用的‘活化’發展帶來全新啟示”。

2月23日,良渚博物院以直播方式“開館”,講解員為觀眾生動講述5000多年前良渚人生活的點點滴滴,隨時解答“粉絲”們的提問。“當古老的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它的傳播力和滲透力將會更大。”良渚博物院院長周黎明說,“下一步,我們會結合這次活動,對博物館的轉型發展、特別是在博物館公共文化供給方面做一些新的探索和展示。”

提質增效補齊數字化建設“欠賬”

堅持“閉館不閉網、服務不打烊”,全國各地文化館開展雲上服務,打響“群文戰‘疫’”。

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推出“雲上群星獎”“雲上廣場舞”“雲上鄉村春晚”等品牌活動,打造網上“視聽空間”﹔湖南省群藝館利用公共文旅雲推出“藝抗疫情 雲游湖南”專題板塊,為群眾提供“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務﹔天津、河南、陝西、貴州等地文化館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抗擊疫情群文作品。

慕課成為人們宅家學習新寵。成都市文化館利用慕課功能開展線上培訓服務,啟動手機攝影、中國古典舞、中國山水畫、中國軟筆書法、藏族舞共20個班次的滾動培訓工作,4批次的慕課學習名額均在10分鐘左右被一搶而空。

“這次疫情,重新讓文化館人對數字化建設重要性有了新的認識。”綿陽市文化館館長邱蘭說,疫情期間,綿陽市文化館積極學習,轉化思路,嘗試藝術直播課等線上服務項目,取得良好效果。

專家表示,以往一些地方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更注重線下,在這次疫情中,補齊數字化建設存在的“欠賬”成為共識。接下來,要進一步整合資源、創新形式,豐富文化產品與服務供給,加大線上數字文化資源開放,著力提升公眾參與度、運營推廣能力,推進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平台提質增效。

“5G時代到來,公共文化服務更要乘勢發展,佔領網絡空間服務新陣地。”成都市文化館黨總支書記王利說,未來線上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提升的重點是樹立“用戶思維”,通過大數據分析,摸清群眾文化實際需求,有針對性地為群眾提供他們所需要的“文化干貨”。(周瑋、施雨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