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CPI今日公布 同比漲幅或回落至“4時代”

2020年03月10日08: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月份CPI今日公布 同比漲幅或回落至“4時代”

   國家統計局10日將公布2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市場普遍預計,2月CPI同比漲幅或有所縮小,重回“4時代”。

CPI同比、環比漲幅走勢圖。 來自國家統計局

  CPI同比、環比漲幅走勢圖。 來自國家統計局

  2月CPI同比漲幅或有所縮小

  豬肉等價格上漲作用下,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數據顯示,1月份CPI同比上漲5.4%,漲幅較前月擴大0.9個百分點。

  據Wind資訊統計,16家研究機構對2月CPI同比漲幅的平均預測值為4.8%。其中,預測的最大值為5.4%,最小值為3.1%,若上述平均預測值兌現,2月CPI漲幅將較1月縮小0.6個百分點,重回“4時代”。

  其中,多數券商機構預計,2月CPI同比漲幅會較上月有所縮小。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指出,冬季是蔬菜、水果、水產品等生產的淡季,疊加交通運輸管制影響,2月份食品類產品價格環比上漲,但2月中旬之后豬肉批發價格回落﹔2月翹尾因素下降到2.93%,比上個月下降1個百分點,對CPI同比抬升作用減弱。

  劉學智表示,疫情沖擊下需求減弱疊加翹尾因素下降,預計2月CPI同比漲幅顯著回落,可能在4.5-4.8%之間,取中值為4.7%。

  也有觀點認為2月CPI同比漲幅或與上月持平。如,興業証券認為,2月份豬肉價格比1月高、部分地區一些食品價格偏高、醫療保健分項價格可能走強,再考慮春節、居住價格等因素,可能會導致CPI同比漲幅在上個月的高點附近。

資料圖:市民挑選新鮮蔬菜。孫睿 攝

  資料圖:市民挑選新鮮蔬菜。孫睿 攝

  疫情下CPI漲幅未來走勢如何?

  據農業農村部“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信息系統”監測,2月28日—3月5日,大部分農產品價格環比下降。其中,豬肉平均價格較上周下降1.3%﹔全國286家產銷地批發市場19種蔬菜平均價格下降4.9%﹔重點監測的5種水果平均價格下降0.5%。

  “疫情等因素擾動下,預計第一季度CPI漲幅會和2月份齊平,或在4.6%左右。”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告訴記者。

  “疫情下物價指數拐點推遲,但趨勢不變。”東興証券預計,5月生產消費活動基本恢復常態,豬肉產能恢復,蔬菜水果價格擾動消失,CPI將快速進入下行通道,二季度末CPI回落至3%以內。

  天風証券也認為,疫情終歸是一次性沖擊,並不會改變CPI大的趨勢。預計2020年CPI整體繼續下行,上半年基本維持在4.0%以上的高位,下半年快速回落。(謝藝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