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雲簽約”為啥這麼火?

2020年03月1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進博會“雲簽約”為啥這麼火?

不久前,裝載著來自卡塔爾的430輛平行進口汽車的滾裝貨船“勞拉”輪緩緩靠泊海口秀英港20號泊位,這是海南自貿區政策實施以來的首艘汽車外貿船。楊冠宇攝(新華社發)

連續兩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都成為全球商界的頂尖盛事。第三屆進博會將怎麼樣?

據了解,第三屆進博會報名工作已全面啟動,網上“雲簽約”十分火熱,多家全球知名企業確定了參展意向,正提前籌劃參展事宜。截至目前,第三屆進博會已簽約展覽面積超過規劃面積的50%,報名參展企業超過1000家,總體招展進度快於前兩屆同期。

盡管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內對中國經濟運行產生了一定影響,但不少知名外企依舊看好中國經濟中長期走勢,積極布局搶抓中國市場機遇。

參加進博會熱情不減

進博會是商品陳列、銷售的展台,也是信息流通、人員溝通以及文化融通的平台。對很多國外商家來說,進博會更是分享中國市場的重要舞台。

在第二屆進博會上,日本泰爾茂株式會社帶來的胰島素注射針頭“納諾斯Jr”以0.18mm的外直徑獲得各界的廣泛關注,被譽為當屆進博會最小的“黑科技”展品。如今,泰爾茂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第三屆進博會的展品。

“近百年來,泰爾茂在心血管,體外循環,血液系統等領域發展出完備的解決方案。感謝進博會的平台,讓我們有機會把更加個性化的醫療產品帶到中國。這一過程中,我們深刻感受到普通民眾對泰爾茂高科技產品以及匠人精神的認可。今年,我們也將以最大的誠意,帶著泰爾茂的卓越技術與中國消費者見面。”日本泰爾茂株式會社中國區總代表柴崎崇紀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柴崎崇紀表示,中國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時表現出的行動力令人震撼,泰爾茂共捐贈了包括ECMO設備、體溫計、血壓計和血糖儀在內共價值843萬元人民幣的醫療器械進行支援。柴崎崇紀認為,此次疫情短期內推升了各種醫療設備、藥品及醫療防控物資的需求。實際上,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醫療行業的重要性與長期潛力。“未來,我們將加速新產品的引進和落地,把海外的優秀產品盡早地引進到中國,特別是推出適合中國市場的產品和解決方案,採用靈活的商業模式,進一步推進本土化。在加快創新藥上市速度的大環境中,抓住機會更好地融入中國市場。”

與泰爾茂一樣,總部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寶潔公司同樣感受到進博會巨大的吸引力。寶潔大中華區傳播與公關副總裁許有杰告訴本報記者,2019年,寶潔公司從全球十大品類、70個品牌中精選了多項高端、黑科技產品參加進博會,在現場還設立了智慧、未來感零售體驗店,共同打造寶潔美好生活實驗室,解碼未來消費趨勢。通過這次參展,寶潔公司充分體會到進博會的影響力,相信第三屆進博會將是一個規模更大、品質更高、服務更優、成效更好的舞台。

“30多年間,寶潔見証了中國的消費升級。在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品牌戰略下,我們持續不斷地為中國消費者帶來新的品類、產品和體驗,與消費者一起成長。 今年,寶潔將繼續挑選最尖端的優質品牌和產品參加第三屆進博會展出,預計會有更多高科技產品首次登陸中國市場。”許有杰說。

全球名企加力在華布局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第三屆進博會“雲簽約”火熱的背后,恰恰是全球知名外企堅定加大在華布局力度的縮影。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進口博覽會展覽部副總經理周伶彥表示,盡管疫情給企業商業展招展工作帶來一些挑戰,但在某種程度上也帶來了機遇。醫療行業相關企業抓住機遇深耕中國市場,技術裝備、汽車、消費品、食品及農產品、服貿等展區的不少企業也借機通過進博會平台彌補疫情帶來的影響,進一步拓展業務。

“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中國政府展示出的決心、效率和果斷,中國民眾的團結與英勇精神,以及專家、醫務工作者和軍隊的無私奉獻與通力協作,都讓我們印象深刻。盡管現在還難以精准地評估疫情對我們業務的影響,但以往經驗表明,在疫情造成的短暫沖擊過后,消費必然強勢反彈。更重要的是,中國有關部門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為企業降負,確保企業能正常運轉,共克時艱。這些都讓我們堅定了在華布局的信心。”歐萊雅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費博瑞說。

費博瑞表示,過去幾年來,中國做出了很多努力,讓市場更加穩定、透明、公平、可預期,也為整個世界注入了繁榮和穩定的力量。從簡政放權到減稅降費,從不斷與國際接軌到本土化創新,中國改革的步伐越來越快,落實的效率越來越高,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營商的環境越來越好,這些都讓歐萊雅集團對中國市場的信心更加強烈。“我相信,中國將很快成為歐萊雅集團內最大的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財務報表上的變化,成為外企更加重視中國市場的直接動力。日前,樂高集團發布的最新年報顯示,2019年該公司實現了收入、利潤雙增長。其中,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對業績的貢獻功不可沒。據了解,2019年,樂高集團把業務向中國的三、四線城市進行了延伸。截至2019年底,共計在35個城市擁有140家品牌零售店,其中包括位於北京和上海的品牌旗艦店。

樂高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樂高集團在全球已擁有570家品牌零售店,並計劃在今年再開設約150家品牌零售店,其中大部分將位於中國大陸。“2020年再開設80家品牌零售店,進入約20個新城市。此外,樂高集團還積極與各大電商平台推進合作,擴展線上業務,並且在近期與騰訊續簽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該合作也是樂高集團致力於為消費者打造獨特數字體驗的重要項目之一。”這位負責人說。

對“中國機遇”充滿信心

擁有14億人口、近100萬億元年經濟總量、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以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規模位居世界前列……中國經濟這片蔚藍色的大海,為全球企業提供著源源不斷的發展機遇。

“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經濟實現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長,中國市場的復雜程度之高、變化速度之快,對品牌方的創新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背景下,中國消費需求不斷升級,使得中國市場逐漸成為激發品牌創新的靈感之源和面向全球的創新輸出之地。寶潔對中國經濟長期走勢及市場機遇將一如既往地保持積極態度。我們相信,在政府的帶領下,疫情很快將被戰勝,市場的活力將再次得到激活。我們也會抓住機遇,努力為中國消費者帶來更多元的產品和服務體驗。”許有杰說。

法國歐瑞澤基金集團董事總經理陳永嵐對本報記者表示,歐瑞澤是一家具有百年歷史的法國投資公司,十分重視長期可持續的發展,其在中國的發展策略不會改變。2019年進博會期間,在中法兩國領導人的見証下,歐瑞澤基金集團與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及法國巴黎銀行共同簽署了中法產業基金。作為基金管理人,歐瑞澤希望在2020年能夠將優質的歐洲公司帶到中國,協助他們對接中方資源。

“如今,歐瑞澤旗下的荷蘭眼科研究中心正積極布局中國市場﹔歐瑞澤協助的西班牙香精制造商愛伯馨剛剛完成了對南昌一家企業的收購。可以說,雖然此次疫情對經濟造成了一定沖擊,但我們認為影響是暫時的。對於外資來說,中國市場的吸引力十分強大,其經濟韌性不可被低估。”陳永嵐說,第三屆進博會將再次為世界了解中國提供一個絕佳窗口,歐瑞澤基金集團也在積極甄選優質的歐洲公司,希望屆時能夠引入中國。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一般來說,跨國投資者的投資經營決策是長期的、綜合性的、戰略性的,短期疫情影響是有限的,當然也不排除做出一些應急性、戰術性的調整。宗長青介紹,多項調查和研究顯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吸收外資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大多數跨國公司投資中國的信心和戰略沒有改變,仍然看好中國市場長期發展前景,有些正在繼續加大對華投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