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物資促產保供:中國答卷漂亮

2020年03月09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醫療物資促產保供:中國答卷漂亮

  負壓救護車整裝待發武漢。 中新社發

  工人在防護口罩生產車間忙碌。 新華社發

  近段時間,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這是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取得的重大勝利。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國家應急動員和物資保障能力特別是醫療物資保障能力提出了嚴峻挑戰。面對突發疫情,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成立,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積極高效行動起來,迅速搭建起涵蓋38種醫療設備以及200多家重點企業的數據庫,通過組織企業生產、國內調用、社會捐贈以及國際採購等多種方式,多管齊下,為打贏疫情防控的醫療物資保障戰奠定堅實的基礎。

  在近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和國家衛生健康委相關部門負責人就疫情防控重要醫療救治設備促產保供工作情況進行了詳細介紹。

  15小時海外調運16台“葉克膜”

  無創呼吸機、高流量吸氧機、“葉克膜”(人工心肺機)等先進醫療設備是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關鍵裝備。為了滿足疫情防控重點地區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的迫切需求,有關部門聚焦重症、統籌謀劃,千方百計保障供應。

  工信部裝備工業一司司長羅俊杰以“葉克膜”保供應為例介紹說,根據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對常規治療不佳的重型、危重型的病例可採用“葉克膜”進行挽救治療,湖北武漢對“葉克膜”需求不斷增加,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迅速行動,綜合採取快速進口和從全國調集兩個渠道全力支援湖北武漢。

  進口方面,多個相關部門通力合作,僅用15個小時,就將16台“葉克膜”從德國法蘭克福緊急運到了湖北武漢,為前方救治工作搶出了寶貴時間。國內調運方面,啟動“葉克膜”緊急調用機制,一部分由國家衛健委協調緊急轉運至武漢,一部分由援助湖北的醫療隊直接攜帶到前方。截至3月4日,發往湖北的“葉克膜”總量達67台。

  羅俊杰表示,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密切跟蹤設備的到位和使用情況,繼續通過加強國際採購、國內調用等方式,共同做好設備保障工作。他透露說,下一步,有關方面計劃從國外再購進一批“葉克膜”,進一步加強湖北武漢的救治能力。

  10天下線244台負壓救護車

  疫情防控之初,大量的患者急需轉運救治,當時,負壓救護車成為了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首批重要裝備。相關保障工作是如何開展的?目前,負壓救護車供需矛盾得到緩解了嗎?

  對此,羅俊杰介紹說,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總體部署,醫療物資保障組第一時間組織國內主要生產企業,在春節期間就開始復工復產並加班加點趕工。工信部通過下達任務書等方式,組織上汽大通、江西江鈴、北汽福田等一些企業開足馬力生產。主要企業紛紛立下了軍令狀,克服工期緊、人手少、物料缺等困難,將原本30天的工期大大縮短。到2月5日,僅僅用10天就下線了244台負壓救護車,緊急送往戰“疫”一線。

  截至目前,全國負壓救護車日均產能已經超過100輛,重點企業已經累計生產將近2000輛。在這個過程中,確保湖北武漢的需要一直作為重中之重。在各方的努力下,總體來說,湖北省各個階段的負壓救護車的需求得到了比較好的滿足。

  2月5日前后,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建成之時,當時就已經有20余輛負壓救護車運抵待命。到2月15日,360輛負壓救護車抵達武漢,為打贏“應收盡收”的攻堅戰發揮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到3月3日晚上,各重點企業已經運抵湖北省的負壓救護車達到690輛,覆蓋了全省17個地市。

  15萬人份磷酸氯喹運抵湖北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人們對新冠肺炎診斷試劑盒的研發和供應印象深刻。一方面,中國相關科研機構和企業適應防控需求,根據公布的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序列,迅速投入檢測試劑研發,短時間內取得成功。另一方面,檢測試劑盒產能迅速提升,不僅能夠滿足國內疫情防控需要,並已經開始向國外提供援助,為國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貢獻。

  檢測試劑盒保供應是藥品供應整體保障工作的一個縮影,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曹學軍表示,工信部依托“國家重點醫療物資保障調度平台”,對30種重點藥品和70余種中藥飲片的生產、銷售和庫存等情況開展每日的動態監測,從監測情況看,α-干擾素、激素類藥物、檢測試劑盒等重點品種,能夠滿足武漢湖北一線的需求。中成藥中藥飲片的生產比較正常,庫存也相對充足。春節以來,相關部門積極協調原料藥和制劑企業復工復產,解決企業復工復產中的人員出行、原料貨源和交通運輸等實際困難,目前6家企業恢復了磷酸氯喹的生產,市場的供應比較充分,現在已經運抵湖北的磷酸氯喹有15萬人份,阿比多爾的生產也已經恢復正常,能夠滿足臨床使用需要。

  下一步,有關方面繼續結合湖北省以及其他省份提出的使用需求,將積極做好各類防疫藥物的供需對接,並密切關注有關專家提出的特效治療藥物的研究進展,做好生產的銜接。

  每日25萬件防護服保障湖北

  疫情初期,防護服供應不足是制約防控的一大核心矛盾。面對挑戰,工信部迅速行動起來,幫助企業解決制約產能的環節。

  據羅俊杰介紹說,醫用防護服壓條機一時成為防護服生產的“卡脖子”問題。對此,相關企業一把手親自抓,調配管理。比如,國機集團、兵器裝備集團、中船集團等響應號召,迅速發揮自身優勢,新研制生產壓條機,短短半個月時間,生產了約360台。截至3月3日,新增壓條機達到1200台。通過各種渠道,醫用防護服生產企業壓條機的保有量達到4300台,能為防護服生產企業提供大概60萬件的生產能力,已階段性地滿足醫用防護服生產的需要。

  曹學軍表示,防護服的供應已經由十分緊缺轉為能夠滿足需求。每日協調保障湖北地區防護服的數量達到了25萬件,已經連續十幾天超出湖北省的需求。

  目前,疫情防控仍處於吃勁階段,防護服生產供應仍不能放鬆。曹學軍說,下一步,在充分保障湖北地區需求的同時,更好兼顧其他地區需要,引導企業注重疫情形勢變化,增強生產柔性。目前,疫情在全球多個國家出現,部分地區疫情在加劇,防護物資也出現了緊缺的情況。中國是防護服生產大國,鼓勵國內防護服的生產企業積極對接國外需求,按相應標准規范生產出口,為全球共同抗擊疫情做出貢獻。(張保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