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創新工作方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

這個春天,扶貧干部格外忙(干部狀態新觀察·提升貧困治理能力)

記者  蔣雲龍  戴林峰  畢京津  李茂穎
2020年03月0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指出,要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響。

扎實推進脫貧攻堅,既要啃下硬骨頭,又要應對新挑戰。各地扶貧干部擔當責任,主動作為,一方面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一方面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設立公益崗位促進貧困人口就業,幫助售賣滯銷農產品,推動扶貧車間復工……扎扎實實干工作,踏踏實實幫群眾,扶貧干部在忙碌著。

設立公益崗

優先解決貧困戶務工就業

人物:重慶奉節縣安坪鎮勞動保障服務所所長熊媛

前幾天,熊媛整理好手裡的一沓合同,長舒了一口氣。15份合同不厚,對應的每個崗位卻都給困難家庭救了急、解了難。

熊媛是重慶奉節縣安坪鎮勞動保障服務所所長。今年春節以后,鎮上的工作人員為防疫幾乎天天加班。衛生消毒、卡口值守、防疫知識宣傳、入戶排查……熊媛和同事們忙得腳不沾地,村民楊發青在家也閑不住,心裡毛焦火辣的。楊發青是安坪鎮下壩社區居民,全家收入都靠丈夫外出打工,一年收入一兩萬元。

“有疫情,一直沒法出門。掙不到錢,娃兒學費咋辦?”楊發青心裡愁得很。

“能不能開發一些防疫公益性崗位,給鎮裡防疫工作招收一支生力軍,也能為楊發青這樣的困難家庭帶來一些收入,緩解燃眉之急呢?”熊媛有了主意。

恰巧縣裡又下發了文件,鼓勵鄉鎮臨時招收當地人員,充實一線力量。於是,安坪鎮拿出了15個崗位,由各村和社區推薦人選,再由鎮上來審核。

“人選上向貧困戶和就業困難家庭傾斜。”熊媛介紹說,由鎮政府和15名村民簽訂合同,從2月起直到疫情結束,向每人每月提供1700元的崗位補貼。

每天早上8點,楊發青准時到崗,穿好防護服,戴上口罩,背上噴霧器,開始沿途噴洒消毒藥物。她步子不緊不慢,干得細致認真。

目前,奉節縣已開發出399個防疫公益性崗位,有85名貧困人員受益。不久前,重慶市扶貧辦也增設一批臨時公益性崗位,優先安排因疫情暫時不能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

用好互聯網

解決扶貧產品滯銷問題

人物:江西信豐縣嘉定鎮扶貧辦副主任鄧子東

合上電閘,扳動開關,自動式大棚卷帘機“呼啦啦”地轉了起來。一縷金燦燦的陽光穿過塑料薄膜,打在大果尖椒上,綠意蔥蘢。

江西信豐縣嘉定鎮山塘村村民張學軍在自家蔬菜大棚裡早早就忙活上了,經銷商今天上門收購,得趕緊把尖椒採摘下來包裝好。不多時,豆大的汗珠便挂滿了額頭。“多虧了小鄧幫忙,我這尖椒才沒爛在地裡。”

張學軍口中的“小鄧”名叫鄧子東,是嘉定鎮扶貧辦副主任。

8畝大果尖椒是張學軍家的唯一收入來源,雖然長勢喜人,張學軍卻高興不起來,“趕上了疫情,根本招不到工人來收。”

了解情況后,鄧子東上門幫忙。“才不到一個月,就有近4000斤尖椒賣不出去,大棚租金、農藥化肥、水費電費……”張學軍眉頭緊鎖,掰著手指頭算起了賬。

鄧子東耐心聽完,起身便給老張拍照片,“我微博粉絲有100多萬,把你的情況發到網上,准能找著銷路!”

咔嚓咔嚓……遠景、近景、特寫,鄧子東一一拍下,當天傍晚即通過嘉定鎮政府微信公號和自己的微博將求購信息發布出去。第二天一早,張學軍的電話就打來了。

“了不得啊!一晚上接了18個電話,都是要來買尖椒的。”張學軍喜出望外。

在張學軍的協調下,山塘村特事特辦,對前來收購的運輸貨車予以放行,張學軍的尖椒陸陸續續賣出了4000多斤。

“疫情防控不得馬虎,但防止貧困戶返貧也很重要。”鄧子東忙前忙后,為張學軍聯系了多家經銷商,確保長期收購、持續兜底。

搭上頭班車

支持扶貧車間恢復生產

人物:河南柘城縣慈聖鎮肖庄村第一書記翟濱

“嗒嗒嗒,嗒嗒嗒……”走進村頭的扶貧車間,一陣電動縫紉機的工作聲傳來。戴著口罩的工人們裁剪、鎖邊、包裝,一絲不苟。

“一定要注意酒精和消毒液不能混用。酒精拿來擦拭工作台,消毒液可以消毒殺菌,門口也不能落下。”河南柘城縣慈聖鎮肖庄村第一書記翟濱正在向車間負責人交代防疫事宜。

受疫情影響,本該春節后就復工的扶貧車間遲遲未能開門。“在這裡工作的都是本村的貧困戶,一天不上班,他們就少一份收入,但疫情防控也不能鬆懈。”一個多月來,翟濱說自己一刻不得閑。年前,他來回奔波走訪慰問村裡的貧困戶,為他們送來生活必需品。年后,為應對疫情,他又想方設法為村裡解決紅外測溫儀、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資。

幸運的是,肖庄村至今尚無確診或疑似病例。2月中旬,柘城縣下發分區域、分種類、分時段復工通知,翟濱琢磨著做足准備,爭取搭上頭班車。

制定復工方案、給車間消毒、備齊防控物資、對工人進行防疫培訓……一步步完成后,翟濱向鎮裡提出復工申請。經過驗收后,扶貧車間正式開工。

車間負責人介紹,現在布藝衣櫃需求量很大,預計一個月出貨量達4萬多個,銷售額50多萬元。“出了家門進車間,掙錢脫貧,又沒有風險。”村民付賽飛很滿足,現在他一個月能有4000多元收入。

“脫貧攻堅在路上,這個車間就是貧困戶的希望。”檢查完畢,翟濱又趕回村委研究下一步工作方案。

摸查重點戶

對接省外企業用工需求

人物:雲南永德縣亞練鄉文化村第一書記李春翔

布谷聲聲,雲南臨滄永德縣亞練鄉文化村田疇沃野,一台台農耕機正翻耕、平整土地。“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不能誤了農時。”春季生產有條不紊地進行著,駐村第一書記李春翔的眉頭終於舒展開來。

文化村本來定於去年實現高質量脫貧出列,正等待第三方評估,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這個節奏。

本來想多去村民家走走,看年后可以從哪些方面再鞏固下。“為了防控疫情,我們調整了工作方式。”很快,在李春翔的牽頭下,文化村微信群建立起來,群裡有駐村工作隊員、村兩委的干部、重點建檔立卡戶、致富帶頭人。

李春翔和駐村工作隊員分好工,對重點關照的貧困戶開展摸查。“老蘇家去年好不容易脫了貧,但因為疫情卻有返貧的風險。”李春翔口中的老蘇原來是文化村的建檔立卡戶,家有五口人。李春翔協調來資金幫助老蘇發展養殖業,他的兩個兒子參加技術培訓后,都去了外省務工,給家裡增收不少。但疫情一來,兩個兒子一直沒能回工廠上班。

像老蘇這樣的情況,並非個例。最近,李春翔正忙著對接各種省外企業的用工需求,同時打聽著縣裡組織人員集中返崗的情況。“縣裡也建立了外出務工人員檔案,統一組織專車幫大家返程復工。”

前兩日,李春翔剛剛送老蘇的大兒子去了東莞,很快他的二兒子也要去南京。復工的企業越來越多,村民們又看到了希望。“我們一定會安全、及時地將他們送進工廠。”李春翔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9日 11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