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化認定條件、規范活動管理、完善退出機制

非遺傳承,迎來新規

鄭海鷗

2020年03月09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非遺傳承,迎來新規

  日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認定與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開始施行,原文化部發布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認定與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同時廢止。

  截至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已認定了五批共3068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管理辦法》的出台有著怎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對今后的非遺工作有怎樣的指導意義?記者就此採訪了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相關負責人。

  “原文化部發布《暫行辦法》以來,《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於2011年頒布實施,從法律層面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制度進行了確認,需要根據法律的規定和要求,修訂現有規章制度與法律相銜接。”非遺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認定與管理工作實踐中,也形成了一系列理念成果和行之有效經驗,需要予以固定和規范。”

  同時,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認定與管理工作也面臨一些新問題,如無正當理由不積極履行義務等。因此,非遺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暫行辦法》實施以來距今已有10余年,有必要根據新時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形勢發展和工作需要,全面修訂完善。”

  在完善認定條件和程序上,《管理辦法》在原有基礎上細化了認定條件﹔進一步明確申請人要長期從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實踐,熟練掌握其傳承項目的知識和核心技藝﹔在該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中具有重要作用﹔愛國敬業,遵紀守法,德藝雙馨。非遺司相關負責人說:“《管理辦法》明確認定工作開展周期,一般每5年認定一批。進一步完善評審程序,增加材料復核、根據需要安排現場答辯、公眾異議等環節。此外,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有關規定,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推薦人選的公示時間由15日修改為20日。”

  非遺傳承人的傳承活動需要規范管理。《管理辦法》規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要錘煉忠誠、執著、朴實的品格,增強使命和擔當意識,在傳承、傳播等活動中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國家觀、民族觀、文化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非遺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強化約束方面,強調要創新管理方式,鼓勵、支持和促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更好地開展傳承活動,建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義務履行和傳習補助經費使用情況評估機制,將評估結果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資格和傳習補助挂鉤。”

  非遺傳承人的動態管理一直受到關注。非遺司相關負責人說:“《管理辦法》完善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退出機制,明確了取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資格的具體情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