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對參加疫情防控的志願者等開展關愛保障行動

2020年03月09日09: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民政部:對參加疫情防控的志願者等開展關愛保障行動

據民政部網站消息,近日,民政部辦公廳發布關於開展“攜手同心助戰疫關愛保障行動”的通知。通知稱,此次關愛保障行動採用“專屬保險+關愛補助”的方式。專屬保險對象是投保前未患新冠肺炎或疑似病症,年齡介於18-70周歲,參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志願者、社區工作者、社會工作者和湖北省養老機構工作者。

3月6日,武漢漢陽鸚鵡大道,志願者正在給居民送生活物資 。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通知明確,志願者還應當在全國志願服務信息系統實名注冊。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通過採購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公司商業保險,由保險公司負責甄別鑒定理賠資料和發放賠付款項。關愛補助對象是2020年3月15日之前已確診的感染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或者身故的參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志願者、社區工作者、社會工作者和湖北省養老機構工作者。符合條件的申請人向當地地市級或者縣級民政部門提出申請,由省級民政部門統一向中國慈善聯合會遞交申請。中國慈善聯合會審核同意后將補助款項直接撥付到申請人指定賬戶。

通知指出,各地民政部門要高度重視關愛保障行動的實施,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務實有效的舉措,確保行動快速落地、有效執行。任務重的地區要成立工作專班,指定專人負責,確保行動順利實施。要通過多種方式,將此次行動的重要意義和保障內容及時傳達到有關社區、志願服務組織、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和湖北省養老機構,讓大家都感受到來自黨和政府、社會各界的關懷和溫暖。要引導符合條件人員盡量在3月10日前領取專屬保險,避免出現專屬保險與關愛補助之間的空檔期。要引導關愛保障對象如實提交申請材料,全面、客觀、准確表達訴求,堅持誠實守信,不偽造、虛構事實。

此外,通知還稱,各地民政部門要指導志願服務組織和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和養老機構等強化安全責任意識,落實安全防護措施,加強安全防護培訓,引導志願者、社區工作者、社會工作者和養老機構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注意做好自身保護。不具備安全防護條件的,不得組織有關人員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