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經開區:雷鋒精神在戰“疫”和復工中閃耀

2020年03月09日22:5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網格員開展消毒作業

近日,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昆明經開區)啟動“學雷鋒、抗疫情、促發展,經開志願我先行 ”志願服務月活動,並將志願服務延續到全年。該區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積極行動,在疫情防控一線,在企業、建筑工地,在服務窗口,爭當新時代的雷鋒精神傳承人,用實際行動讓雷鋒精神在防疫一線和復工復產中閃亮。

助力疫情聯防聯控。全區900余名網格員深入社區、居民住宅小區、集貿市場、企業等人員聚集流動較為密集的場所,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環境消毒、工作秩序維護等服務,用實際行動保障了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大洛羊社區網格員對社區主干道、公共場所、衛生死角進行徹底清理,並進行全面消毒。阿拉社區、高坡社區網格員、志願者們來到轄區企業和各居民小組,提醒群眾規范佩戴口罩,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呼吁村民盡量減少出門。

臨時黨支部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由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昆明經開區)區級職能部門黨員干部、社區工作者、企業志願者等190人組成的復工復產工作隊,分別前往轄區個體工商戶、企業、建筑工地等,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指導防控工作,幫助解決復工復產過程中實際困難,確保重點企業、重點工程、重點項目平穩有序運行。人社局充分利用互聯網載體,積極推送失業保險穩崗換還、延期交納社會保險費等新政策、新舉措,及時返還24戶企業121.48萬元穩崗返還補貼,穩定就業崗位4378個,有效緩解企業困難。住建局黨員干部組成4個建筑工地開(復)工幫扶工作組為建筑工程排憂解難,解決企業供需問題。

黨員志願者在行動

助力關愛弱勢群體。170支黨員志願服務隊、15支青年志願者隊伍、17支巾幗志願服務隊,把弱勢群體放在心裡,通過電話、短信、微信等形式及時了解情況,提供關愛和防疫物資支持,特別是對困難群眾在物質上、心理上提供援助。阿拉街道志願者聯合雲南某集團公司把24瓶消毒液和上千醫用外科口罩送到24個困難家庭及困境兒童、留守老人手中。八公裡社區志願者走訪慰問轄區內生活困難居民,詳細詢問困難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間的身體和生活狀況,叮囑他們做好居家防控,並為他們送上新鮮蔬菜。

助力優質政務服務打造。依托設置在區政務服務中心、街道(社區、居民小組)為民服務中心(站、點)的學雷鋒志願服務站,人社、稅務、市場監管等窗口部門黨員干部立足崗位職責,為辦事群眾提供優質服務。區稅務局黨委積極推行網上申領發票免費送達服務,採取定人定崗、規范發票發售時限規范、及時處理退回發票、增加發票盤點頻次等措施,保障郵寄發票准確送達,方便納稅人。該區市場監管分局對外公布辦理窗口的郵寄地址和咨詢服務電話,實行行政許可“網上辦”“預約辦”“郵寄辦”,開通綠色通道,快速辦理雲南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產經營范圍變更事項。(木勝玉)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