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億規模交通基建有效投資加速落地

2020年03月09日09: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數萬億規模交通基建有效投資加速落地

  “截至3月5日,鐵路在建項目的復工率已經達到77.8%,公路、水路總投資10億元以上的在建項目復工率達到68.2%,民航機場建設項目的復工率達到59.3%。”在近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未復工項目力爭在3月15日之前復工,並且要加快啟動一批新項目,除了組織實施好“十三五”規劃中的備選項目,同時要提前啟動一批支持和支撐國家戰略實施的符合“十四五”規劃方向的建設項目,力爭完成全年固定資產投資的任務。

  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高杲也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下一步將抓緊啟動2020年的國家物流樞紐、骨干冷鏈物流基地等重大項目的建設工作。

  按照1月召開的2020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披露的信息顯示,今年交通運輸將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路投資1.8萬億元,民航投資900億元。而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有16個省區公布了超1.5萬億元的2020年交通投資計劃。

  3月6日召開的山西省2020年交通運輸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提出,今年力爭公路、機場和樞紐建設完成投資500億元,新改建高速公路809公裡,普通國省干線公路完成PPP模式路面改造2200公裡,新改建“四好農村路”和3個“一號旅游公路”1.8萬公裡。

  新的一年,陝西、江西、湖南計劃投入交通的固定資產規模也超過500億元,而浙江、山東、江蘇、廣東、廣西、貴州、湖北、福建的交通投資計劃規模則超過千億元大關。

  最新發布的《交通運輸部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要保在建、促新開、強儲備,努力增加交通有效投資。

  “要加快前期工作,分區分級、精准統籌推進項目的前期工作。”劉小明表示,要加快審查審批,對於需要交通運輸部審查審批的項目,將充分利用在線審批、視頻會商等方式來開展技術評審。同時,要加快招標工作,積極對接當地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積極推進招標投標備案、評標專家的抽取等全程網上辦理,實現“不見面開標”。(記者王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