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的哥哥是烈士 她們承接衣缽 繼續戰斗

2020年03月07日08: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3月7日電 雲南漫長的邊境線上,有這樣三朵警花,她們的哥哥或在與毒販斗爭中犧牲,或倒在救火一線,她們承接衣缽,來到哥哥戰斗過的地方繼續燃燒生命。

女本柔弱,為警則剛。“三八”婦女節就要到了,在此向每一位堅守崗位、默默奉獻的警花們致敬!

甘玉琴:“像哥哥一樣,勇於擔當、甘於奉獻”

“像哥哥一樣,做一個有責任心,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戍邊警察。”3月2日,見到甘玉琴時,她正在轄區開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來自貴州畢節的甘玉琴,是雲南省德宏州邊境管理支隊芒市大隊戶拉邊境派出所的一名轉改民警。2007年3月25日,在中緬邊境的一場緝毒戰斗中,罪惡的毒販用手榴彈、子彈穿破了甘玉琴哥哥甘祖榮的胸膛,甘祖榮壯烈犧牲。

強忍悲痛,甘玉琴在哥哥犧牲8個月后,毅然入伍來到哥哥曾經戰斗過的地方。很快,她成為了木康邊境檢查站女兵班的緝毒能手。2018年,她實現了“橄欖綠”到“藏青藍”的華麗轉身,成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被分配到戶拉邊境派出所工作,繼續扎根邊疆、守護邊關。

時光倒回一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悄然來襲,迅猛擴散。“我有責任、有義務履行自己入黨時的錚錚誓言,到防控一線工作。”1月25日,原本是春節團圓之時,甘玉琴卻提著一大袋口罩回到所裡,為全所在崗民警、輔警分發防護口罩后,主動到遮相執勤點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高速公路值守,常常到凌晨才下勤,不到一歲的女兒早已入睡,她隻能在休息時看看手機裡的照片和視頻來一解思念。

2月24日,執勤卡點撤離后,甘玉琴轉身投入到忙碌的社區工作中,下鄉、走訪、宣傳、門牌裝訂,助力復工復產……

“大媽,出門記得戴好口罩,勤洗手,能不出門就別出來了。”

“今天體溫怎麼樣?家裡的菜和口罩都還有嗎?”

甘玉琴的手機裡有15個轄區群眾的微信群,辦身份証、戶口的,咨詢的……她隨時上門提供服務。

“哥哥的鮮血洒在了邊關,我要沿著他的足跡努力前行。”甘玉琴說。

尹銘燕:“像哥哥一樣,永遠保持戰斗的姿態”

她叫尹銘燕,是雲南省德宏州邊境管理支隊執法調查隊政治教導員。

1997年8月,尹銘燕的哥哥尹銘志在抓捕毒販時,為保護協助辦案的群眾,同多名手持凶器的毒販英勇搏斗,在身中10余刀后依然緊緊抱住毒販不放,最終壯烈犧牲。

尹銘燕在整理哥哥遺物時,看到哥哥在日記中寫到“加入緝毒斗爭的行列,盡一份力,發一份光”,隨后她毅然參軍入伍。1998年12月,尹銘燕光榮地成為一名邊防戰士,加入到查緝任務最重、被譽為“中國緝毒第一站”的木康邊境檢查站。

“小顧,家裡怎樣?都好好的吧?”“一定要每天堅持測體溫,戴口罩,在家就好好陪陪家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尹銘燕迎“疫”而上,堅持兩“毒”並禁,堅持每天同在外辦案的戰友聯系一遍、問候一遍,當好戰友們的“知心姐姐”,並毫不放鬆對毒品違法犯罪的打擊。

2月20日,根據群眾舉報,尹銘燕帶領戰友在對一輛物流車進行檢查時,當場從一個從邊境地區寄往外省的包裹中查獲冰毒1.6千克。

這些年,面對窮凶極惡的亡命之徒和一夜暴富的投機者,還有被迫人體藏毒的“馬仔”,尹銘燕始終堅守在禁毒斗爭一線,同戰友們分析案情,開展專案偵查、抓捕、取証、訊問……

“邊關多查一克毒,內地人民就少受一分害,堅決同毒販斗爭到底!”尹銘燕說。每當工作遇到困惑、困難時,她總是鼓舞自己,在邊境禁毒斗爭中“逆行”堅守、擔當前行。

一次,尹銘燕為了抓捕一名女性帶毒嫌疑人,她染了頭發,打扮時髦,與毒販周旋了整整3天,最終打掉一個零星販毒網絡,抓獲吸販毒人員3名,從該女子家中查獲冰毒2.58千克。

今年以來,該執法調查隊先后查獲各類毒品案件1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人,累計繳獲毒品119.5千克。

誰說女子不如男,烈士妹妹也英雄。面對疫情和形形色色的毒販,她和戰友們不斷創新技戰法,用青春和熱血忠誠守護著邊關的每一寸淨士。

張鳳易:“唯有努力,才能不負哥哥”

張鳳易是救火英雄楊斌的妹妹。2008年2月的一天,消防戰士楊斌在雲南省勐臘縣扑救一起火災時,不幸壯烈犧牲,后被公安部批准為烈士。“去哥哥犧牲的地方,繼續他未走完的路。”中學畢業后,張鳳易毅然報名參軍,來到西雙版納州公安邊防支隊(現西雙版納州邊境管理支隊),成為了一名緝毒戰士。在關坪查緝點,張鳳易每天都要穿戴著近5公斤的防刺背心和頭盔,檢查過往車輛和人員,日晒雨淋,皮膚白淨的她被晒得黝黑發亮。

工作的艱辛並未讓張鳳易退縮止步,反而讓她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5年的時間裡,她查獲毒品近9公斤,榮立個人三等功一次,成為了一名優秀的緝毒戰士。

2017年,她調入麗江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勤務中隊。隨著部隊轉制,她脫下“橄欖綠”換上“藏青藍”,成為一名邊檢民警。“感恩組織,唯有努力工作,才不負哥哥……”她說。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作為著名旅游城市的麗江,疫情防控工作形勢嚴峻。作為單位衛生員的張鳳易主動向組織匯報加強衛生防疫的想法和措施,得到領導的肯定,並被採納。於是,張鳳易和同事每天輪班,在出入境現場和單位內部噴殺消毒,在驗証台前為出入境旅客測量體溫,在出境通道前開展防疫知識宣傳……(程浩、肖林、田洪濤、蔣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