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三支一扶”人員:青春在戰“疫”中閃光

李發興

2020年03月06日08: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到基層去,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一個緊急電話,一條召回短信。在家過年的“三支一扶”人員告別家人,迅速返回崗位,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三支一扶”是大學生在畢業后到農村基層從事支農、支教、支醫和扶貧工作。

在這場戰“疫”中,雲南“三支一扶”人員始終與黨同心,與民為親,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三支一扶”志願服務的初心與使命,讓青春在戰“疫”中閃光。

孟遠瀅(左)在疫情監測點值夜班。(供圖)

——他們是“戰斗員”

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這是我們崗前培訓的誓言,更是我們‘三支一扶’人員的初心和使命。我們先上!”疫情發生后,他們這樣想,也這樣干。

在昆明市西山區馬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5名“三支一扶”人員主動請戰,經短暫培訓后,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戰斗,對湖北籍和有武漢旅居史的人員進行面對面隨訪,體溫監測,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等相關工作。2月6日晚,5人在得知昆明市組派護理專業醫療隊援助湖北的消息后,再次請戰,有臨床經驗的鄭東、周芳菊符合條件順利通過報名,“雖未能如願到湖北支援,但在社區也一樣戰‘疫’”。

孟遠瀅原計劃過年回老家陪伴家人,1月23日白天回到家中,晚上就接到是麻栗坡縣董干鎮中心衛生院的通知——取消休假。“疫情就是戰斗號令,我身為醫護人員,必須返回一線。”她說,家人的支持是她戰“疫”的最大動力。

受疫情影響,買不到回程的車票。第二天一大早,孟遠瀅的丈夫開車送她返回衛生院。剛到衛生院,任務就下來了。她與其他幾位醫護人員負責兩個村的疫情防控值守工作,白天為出入群眾測量體溫,宣講疫情防控知識﹔晚上輪班值守,3個小時換一班,困了隻能就近打個盹。她說:“雖然忙碌,但很充實,能為鄉親們做點事就是我的驕傲。”

“三支一扶”人員在進行消毒工作。(供圖)

——他們是“警衛員”

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

李學軍同樣是在萬家團圓的日子裡,告別家人走上戰“疫”前線的。臨行前,母親反復叮囑:“到了崗位,一定要保護好自己,晚上天冷多穿點衣服……”

他的主要任務是在廣南縣舊莫鄉卡點防控排查,這裡是進出廣南縣城的主要通道。每天每時每刻,隻要有人員、車輛經過,李學軍和戰友們都要一絲不苟地進行檢查登記,哪怕是夜深人靜的時候,也保持高度警覺。“疏漏就意味著風險。”他們知道,疫情防控,必須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村民見他們通宵達旦守卡,夜晚便在自家房前點亮一盞燈,“你們辛苦了,沒有什麼能幫忙的,就讓這盞燈照亮你們工作吧。”

畢文茸,一名彝族黨員。在傣族聚集的武定縣東坡鄉,許多外出務工返鄉人員和留守老人成了這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防控期間,畢文茸走村串寨,挨家挨戶排查登記,用普通話和傣語通過村裡的大喇叭不間斷地播報疫情相關新聞和防護知識。

一些老人聽力不好,無法聽清廣播內容,她就把傣語版的廣播內容下載到手機,每到一戶,就用手機播放給老人聽,幫助他們掌握防護知識。她說,老年人是易感人群,做好了細節小事,才能筑牢疫情防控的屏障。

楊思儀(左)在分發物資。(供圖)

——他們是“調度員”

后方做好保障,前方才有力量

1996年出生的楊思儀,2019年招募到文山州麻栗坡縣麻栗鎮綜合執法隊工作,是全鎮最年輕的職工。

半年才回家一趟的楊思儀,除夕夜告別家人,連夜驅車200多公裡趕回麻栗鎮。按照鎮裡的安排,她的“戰位”在指揮部辦公室,當起指揮部的“大管家”,負責上傳下達、管理分發物資、車輛調度、收集整理17個村(社區)每日防疫動態等工作。

平日在家享受父母寵愛的“老幺”,戰“疫”期間,楊思儀與全鎮干部職工一同奮戰。她說,后方做好了保障,前方戰“疫”才會更有力量。

和石文得知鄉鎮即將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后,主動申請返崗。1月24日至今,他一直承擔著怒江州蘭坪縣石登鄉黨政綜合辦工作,排查統計返鄉人員信息、草擬工作通知、上報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等。他說,上傳下達工作看似簡單,卻一點也不能馬虎。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在雲嶺大地上,還有許許多多的“三支一扶”人員和其他各行各業的工作者並肩作戰,他們正在工整地書寫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抗擊疫情、青年先行”的答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