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公安部署開展打擊邊境地區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專項行動

2020年03月06日08: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3月6日電 (李發興)3月5日,雲南省公安廳召開全省公安機關打擊整治邊境地區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專項行動推進會。雲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任軍號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迅速形成嚴打整治邊境地區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的高壓態勢,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服務國家外交戰略和雲南省生態文明排頭兵建設作出雲南公安新貢獻。

會議指出,全省公安機關和有關警種要堅持統一領導與分工負責相結合,堅持邊境地區重點治理與非邊境地區同步推進相結合,堅持境內整治與境外協作相結合,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以“一好轉、兩提升、兩下降、五杜絕”即雲南特別是邊境地區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等問題得到根本好轉,專項打擊質效明顯提升、防控監管水平明顯提升,邊境走私行為顯著下降、林區亂捕亂獵顯著下降,市場非法交易、餐館非法食用、非法經營加工、非法馴養繁殖、寄遞物流非法運輸基本杜絕為總體目標,充分發揮公安機關的職能作用,按照“打防管控建”整體推進的思路,推動專項行動深入開展,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會議要求,全省公安機關要採取強化全鏈條打擊整治、全環節防范管控、全方位協作聯動、全覆蓋宣傳教育等有效措施,依法嚴厲打擊走私、非法獵捕殺害、非法收購運輸出售、非法狩獵、非法經營等犯罪行為,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疫情期間野生動物違規交易行為。把主攻方向放在搗窩點、打團伙、摧網絡上,堵源頭、打流通、控消費,堅決阻斷非法野生動物產業鏈條。要密切與相關部門配合,加大聯合檢查、聯合執法力度,嚴格清查集貿市場、花鳥市場和各類電商平台等非法交易野生動物行為,旅游景點擺賣野生動物制品行為,餐館、飯店、酒樓非法經營、加工、食用野生動物行為,物流寄遞行業非法運輸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等行為,最大限度消除監管盲點盲區。要積極協同主管部門,加大對野生動物集中分布區、越冬地、停歇地、遷飛通道等重點棲息地的巡護、監測和監管力度,做到早發現、早控制、早治理。積極配合主管部門對馴養繁殖不規范問題進行清理整頓,嚴厲查處無証和超范圍養殖、以收容救護名義非法收購行為,防止非法來源的野生動物及其制品進入市場流通。

會議強調,全省公安機關要深化部門聯動、警種聯動、警企聯動、區域聯動、跨國聯動,打破壁壘,建立完善工作機制上下功夫,共同對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進行有效打擊。要與周邊國家深化拓展區域生態保護和執法安全務實合作,及時開展會談會晤,聯合開展邊境巡護整治,推動形成境內境外聯動打處的格局,阻斷境外野生動物及其制品走私入境風險,堅決打贏打擊整治邊境地區野生動物非法貿易這場硬戰,切實提升野生動物保護和邊疆地區社會治理能力。

省政府副秘書長陳建華,省公安廳副廳長韓玉及省公安廳直屬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在省公安廳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開至縣級公安機關。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