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用堅守讓更多的病患健康回家、讓更多的家庭團圓美滿

2020年03月05日15:4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時間:3月5日

地點:湖北省武漢市武鋼第二職工醫院

記錄人:昆明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生、雲南省第七批援助湖北省醫療隊隊員 朱煒華

武鋼第二職工醫院病人點贊雲南醫療隊。(羅志勇 攝)

2月20日,我加入雲南省第七批援助湖北省醫療隊飛抵武漢。

進入武漢,隊員們慢慢熟悉了這裡的環境,武漢當地工作人員及志願者的努力和樂觀也感染了我們,大家的緊張和焦慮緩解了許多。我們要進駐的醫院,是武鋼第二職工醫院。

武鋼第二職工醫院作為一家專科醫院,疫情期間才臨時改造為定點醫院。這裡收治的既有普通型患者,也有重型患者。部分患者年齡偏大、患基礎病比例較高,病程較長,增加了治療工作的復雜性和艱巨性,我們醫療隊不敢有絲毫懈怠。

為工作方便,我們入駐武鋼第二職工醫院的醫療隊被分成不同的醫療組,我們組成員包括昆明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精神科醫生徐莉,麗江市人民醫院呼吸科醫生白成劍、臨滄市第二人民醫院腎內科醫生李富香,組長由我擔任。

剛進入病房這天,一位七十多歲老大爺就向值班護士大發雷霆。原來老人這幾天右側膝蓋開始疼痛,加上新冠肺炎的治療尚未結束,疫情下緊張的氛圍令他越發焦慮、易怒。在對症處理的同時,我們組醫生耐心地向他解釋,再加上徐莉醫生專業的心理疏導,老人情緒很快穩定下來,笑著對我們豎起了大拇指。

下夜班后,醫療隊員在返回駐地的車上悄然入睡。(羅志勇 攝)

美國歷史上的名醫特魯多有這樣一句流傳后世的名言:“有時去治愈,常常去幫助,總是去安慰”。這也提示我們,在今后的工作中,除了藥物治療,我們還應給予患者更多的人文關懷。

為了患者的安全,醫療隊安排夜班時,均是醫療組所有醫生共同參加,在隔離病房內全員待命,而這樣的醫療資源配備是以前工作中從未有過的。3月3日是我們醫療組的夜班。由於空間狹小,隻能放下一張簡易床,隊員們大部分夜班時間隻能坐在凳子上,守護著酣睡之中的患者。

經過8小時的工作,患者病情穩定。交接工作后大家拖著疲憊的身軀,走出隔離病房,出門見到太陽出來了,整個人的心情豁然明朗起來,在返回駐地的車上,隊員們坐上車不久就進入了熟睡狀態。駕駛員師傅也心疼大家,盡可能地把車開得平緩,生怕打擾了我們。

日復一日,就這樣守著戰“疫”的最后一道防線。為了能讓更多的病患健康回家、讓更多的家庭團圓美滿,即使有再多的苦、再多的累,我們也會堅守下去,且燃微光映蒼穹!

武漢已陰霾太久,我相信,眾志成城,定能讓“江漢春風起,冰霜昨夜除”。(符皓 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