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疫情期間不得提前 解除導游勞動合同

2020年03月05日09:5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文旅部:疫情期間不得提前 解除導游勞動合同

記者2日獲悉,文化和旅游部發布《關於積極應對疫情影響保持導游隊伍穩定相關工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從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強化勞動權益保護、開展線上免費培訓、完善綜合服務保障、不斷加強關愛引導5個方面,要求應保持疫情期間導游隊伍穩定,為旅游業恢復發展蓄力儲能。

約7萬注冊導游期待復工復產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在近期開展的“廣東省旅游景區疫情防控影響及訴求調查”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對地方就業、稅收及關聯產業帶來負面連鎖反應。記者從廣東省旅游協會了解到,全省大概有7萬注冊導游,疫情發生以來,工作基本停滯。

“對於我們導游來說,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希望能盡快正常工作,休息時間長了,收入就會下降得比較厲害。”導游阿通對記者說,保障大家的生活還是需要盡快復工復產。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不少導游從業者面臨生活壓力大等問題,大家紛紛尋求兼職,考慮轉行者不在少數,此時文化和旅游部的通知對穩定導游隊伍有積極意義。

開展專業培訓積極應對“空窗期”

針對目前導游關注的“受疫情影響,到期導游証無法按時換發,影響后續執業”的情況,《通知》指出,換証手續可延期半年辦理,並要求積極協調和支持本地區行業組織免除注冊導游2020年全年會費。

同時,《通知》要求,在疫情期間非因法定事由不得提前解除與導游簽訂的勞動合同,各地要充分利用疫情待崗這一時機,開展形式多樣的線上免費培訓,幫助導游提升專業素養。(李劼 蔡華鋒)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